教师节祝福

2013年09月03日09:54  新浪健康  微博

  主持人:最近我们在微博发起了关注教师咽喉健康这样的一个公益的活动,可以说在微博和微信上非常的火,引起了很多人对咽喉部不适和咽部症状的一些关注。看看网友是怎么说的。一个名为“昨日校园”的网友,在微博上说,很久没有回学校看老师了,很感谢上学时老师对自己的照顾,希望老师一切都好,注意多保护自己的嗓子,祝老师节日快乐!

  李主任:是的,老师是很多容易被咽喉疾病困扰的人群,因为教师由于工作的关系,平时说话比较多,很多的教师就表现出咽喉不适,声音嘶哑这样的症状,所以我们要关爱教师,重点向老师介绍一些保养咽喉保健的方法。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些护嗓的小方法,平时呢一个是要注意使用正确的科学的发声方法;不过度用嗓,养生良好的用嗓习惯,早晚可以用淡盐水漱口;多吃一些护嗓润肺的食物,比如说白萝卜、罗汉果等;另外,可以饮用一些中药的代茶饮,另外呢还可以选择一些花茶,比如说玫瑰花、茉莉花等,在古代的时候,花茶又称香片,一方面可以疏肝解郁,清润咽喉,另一方面还能净化身心,另外呢我们可以选择一些中药代茶饮,比如说可以用沙参、桔梗、胖大海等等中药来代茶饮。

  主持人:还有一个网友在微信中问,含姜可以暂时缓解咽喉不适吗?这个我还是头一次听说,这个姜片能够帮助缓解咽喉的不适吗?

  李主任:是的。这要根据每个人的体质而定,姜-具有温中散寒的作用,如果在寒冷的季节,我们可以吃一些姜,这样的话能有预防感冒,可以有保健的作用。另外有些人是属于虚寒体质的,体质比较弱,如果吃一些姜的话,可能有助于增加食欲,也有增加体质的作用。但是姜对于阴虚火旺的人或者是体质比较热的人就不适用了,如果在天热的时候,吃姜过多,可能就会引起上火的等等这些症状了。

  主持人:而且这个还跟季节有关系。

  李主任:对。

  主持人:来看下一个,我们咽喉类的企业微博也发表自己与教师节的祝福,慢严舒柠就发表了一篇对老师表达谢意的微博,他希望所有的老师能够保护自己的咽喉,更好的培育人才。

  李主任:我觉得教师是应该比别人更要注意咽喉部的保健,平常可以应用一些咽喉部的含片,如果是咽喉症状比较重的话,可以服用一些中药,比如说慢严舒柠,慢严舒柠这个中药还是有清咽润喉、宽胸理气、化痰散结、利喉开音、清热解毒的作用,对于咽喉不适的症状还是比较好。我们教师的话,如果咽喉症状比较重,还是应该及时的治疗。

  主持人:此外,还有一些老师在微博中呼吁,要增加科学的发声,教师护嗓保健的方法这方面的培训课程,我们也希望有一天能早一点有这样的培训课程,能帮助老师来更好的掌握它的技巧和发声的方法,让他的嗓子不会有那么多不适的感觉。

  李主任:是这样的,教师由于职业的关系,可能讲话比较多,容易造成咽喉的不适,所以我觉得也是很有必要跟老师介绍一下关于咽喉保健的一些常识,比如说怎么样掌握正确地发声方法,不要用声过度,对声带造成损伤,不然也会引起教师咽喉不适,给生活造成一些痛苦。所以,我觉得也是很有必要宣传一些咽喉方面保健的常识,一个是用一些正确的发声方法,另外我们还可以用一些保护嗓子的绿色的药品,食品,或者是增强体质,锻炼身体的方法,都可以跟老师介绍一下。

  主持人:老师确实是应该多多保护自己的嗓子。

  李主任:是的。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看最后一个微博上的问题,就是请您介绍一下在这个季节保护嗓子的一些小技巧。

  李主任:好的。在这个季节的话,我们要注意一个就是要多喝水,补充水分,不然有时候缺水以后也是口干舌燥,容易得病,再一个的话,可以用一些清暑的食品和药品,尤其是南方的朋友,南方天气可能更炎热一些,我们平常可以喝一些凉茶,比如说绿茶,都有解暑的作用,然后有些南方人经常喝的凉茶,像成分主要是中药成分,野菊花、夏枯草、金银花,可以适当的饮用一些,另外像南方有一些龟苓膏,烧仙草,那些去虚热的药也可以应用。我们咽喉症状比较重的人可以用一些中药的含片,或者是用一些治慢性咽炎的中药也是可以的。

  主持人:好的。谢谢李主任在百忙之中,跟我们的网友讲解了这么多保嗓护嗓,保护我们咽喉的一些小方法和小技巧。那么最后代表广大的网友问您一个问题,就是您的出诊时间?

  李主任:谢谢大家!我的出诊时间是每周三、五上午,在中国中医研究院望京医院耳鼻喉科出专家门诊。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去找我就诊。

  主持人:好的,谢谢,谢谢李主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