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真菌药达克宁使用不当病情反而加重

2013年09月05日14:03  新浪健康博客  

  核心提示:达克宁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种外用抗真菌药品,其中治疗皮肤真菌感染有达克宁霜和达克宁粉,妇科有专门治疗念珠菌性阴道炎的达克宁栓。

  达克宁在体外可抑制常见的皮肤癣菌,起到杀菌作用。但也有部分患者用后无效,甚至病情反而加重,原因就是没有正确用药。

  辨清病因对症用药:

  达克宁的适应证为手足癣、股癣、体癣、花斑癣和念珠菌性外阴炎等。不含皮质类固醇激素,也没有抗病毒作用,对皮炎、湿疹、水痘、疱疹等皮 肤病无效。因此,用药前要弄清所患皮肤病的性质。

  有些患者不愿意到医院就诊,喜欢自己到药店买药,但常常不是将皮炎湿疹误当做癣病而买了达克宁,就是把癣 病认定是皮炎而用了皮炎平,结果是钱花了病没好,有时反而加重。

  方法准确疗程充足:

  达克宁霜通常每日外涂患处2次,体、股癣和汗斑的疗 程为1~2周,手足癣和皮肤念珠菌病的疗程为3~4周。用药前对患处略加清洗,然后将药膏挤出少许,轻轻均匀涂于患处。

  注意涂的范围要略大于皮损,即患处 周边的正常皮肤也要涉及一些,然后反复按揉数分钟,以帮助药物渗入皮肤。切忌用药疗程不足,使原本很容易治愈的真菌感染迁延不愈。

  因“地”而宜:

  儿童皮肤薄嫩,不宜使用达克宁,可以选用其他刺激性较小的抗真菌乳膏,或暂时先选一小块外用,确定无明显刺激后再扩大使用范围,有明显刺激时应及时停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