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不好如何运动才安全

2013年09月06日09:25  《生命时报》  微博

  运动对健康有诸多益处,但它也是把双刃剑,方法不当也会暗藏危险。特别是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时刻不可大意。

  45岁的林先生被查出患有高血压、心律失常大约半年,因为害怕药物有副作用,服药断断续续,血压一直控制得不好。最近,林先生总是觉得胸闷、气喘、乏力,觉得可能是自己平时太缺乏锻炼了,就想报个健身班锻炼一下。谁知三天前,刚游了几圈泳,他突然感觉喘不过气来,本想再坚持一下,结果越游越难受,身上直冒冷汗。要不是身边的朋友及时送他到医院,后果不堪设想。

  据南京市中医院心血管科主任顾宁介绍,无论是健康人群,还是高血压患者,适当的有氧运动,有助于平稳血压、增加左心功能,促进身心健康。但是,任何运动都要量力而行,高血压患者如果血压不稳定,又时常出现胸闷、气喘、乏力等不适,运动会造成血压突然升高,心率过快,心肌缺氧,甚至可能诱发心脑血管意外。特别是每年的秋冬季,是运动猝死高发时间段。这是因为秋季天气转凉,体内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脑血管负担加重。入秋后,医院收治的脑卒中患者逐渐增加,每天都有3~5例。

  顾宁建议,对心脑血管病患者来说,运动前最好做个身体评估;尽量选择温和的有氧运动,避免需要突然发力的锻炼项目;运动强度可以用心率来衡量,最好不要超过靶心率(40岁以下的人可用180减年龄,40岁以上的人可用170减年龄)。心功能不好的人,运动时间不宜过长,最好半小时左右,运动中若有胸闷、气短等不适,应立即停止运动,坐下休息;若休息也不能缓解不适,应及时就医。感冒期间或经常熬夜的情况下,不宜参加体育活动。还应遵照医嘱,坚持按时服药,定期监测血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