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根治糖尿病的四个疑问

2013年09月04日11:12  新浪健康博客  

  “西药不良反应大”,“中药纯天然、无不良反应”,这是很多人的看法。对此,专家并不认同。张家庆教授说,所谓安全是相对而言的。首先,如果药不对症,或自己胡乱使用,中药同样有不良反应,全国各地因服中药产生严重后果的例子屡见不鲜。其次,一种药首先要能治病,如果说某种中药比西药安全,但不降糖、不治病,再安全又有什么用?有的中药本身就具有毒性,有一次,向红丁教授给中国科学院的某位教授会诊,发现她患的尿毒症,就与长期服用某种木香有关。所以说按中医、西医来判断安全、有毒是一种误解,是错误、有害的。

  经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生产的西药,都经过严格的药理和临床试验,在规定的适应证及剂量范围内应用是安全的。如有人认为二甲双胍对肾脏有害,这就是一种误解,肾功能正常的糖尿病患者,是可以服用二甲双胍的,该药只是不宜用于肾功能已经受损的患者罢了。因为该药物最终经肾脏排泄,肾脏功能不好,药物排出就会减少,从而蓄积在体内产生不良反应,并不是药物本身会毒害原本健康的肾脏。再如近来闹得沸沸扬扬的罗格列酮,也是对肝功能不好和有心衰的患者不能用,而不是原来心、肝正常的人吃了这种药会产生心脏病。所以说,按照说明书服用是安全的。

  至于胰岛素,向红丁教授明确告诉记者,这是一种每个人体内都有的激素,怎么能说它有毒?如果胰岛素有毒,那岂不是每个健康人都会中毒了?糖尿病患者正是体内胰岛素不足,才需要从外界补充,才能治病。特别是对急性并发症如酮症酸中毒,它还能起死回生,非此不能挽救患者的生命。

  此外,有人指责胰岛素会像毒品那样成瘾,这更是没有道理的。确实,有些糖尿病患者每天都离不开胰岛素,但这并非就是“成瘾”,因为它是因病情每天都需要的东西。一位糖尿病专家就曾开玩笑似地说:“注射胰岛素,你可以把它想象成吃饭。饭也是天天吃,怎么没人说吃饭会成瘾?”因此,对于胰岛素,只要掌握好适应证和剂量,完全可以放心使用。

  5招识破假劣“降糖中草药”

  中草药虽然不能根治糖尿病,对中晚期患者单用中草药也难以把血糖降到正常,但只要在正规中医师的指导下应用,中草药还是可以作为西药的补充和辅助治疗的。

  对治疗糖尿病有辅助治疗作用的中草药并不少,据张家庆教授的研究,一些补气、滋阴、清热、解毒、活血、化淤的中药效果就很好。如人参、黄芪、甘草和它们的提取物皂甙、多糖等,以及黄连、黄芩、金银花、大黄、山栀、桑白皮、龙胆草等和其成分小檗碱、黄芩甙、葛根素、大黄素、水飞蓟素(商品名益肝灵)、槲皮素等。其他还有一些活血化淤药,如银杏、蒲黄等。

  不过,说这些中药有用的前提是在中医师的指导下用药,或使用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的正规中成药。对于那些纯粹就是假药、劣药,却打着祖国医学旗号骗钱的产品,最好不要理睬。以下5招,可以帮您识破假药的宣传伎俩。

  1.小道消息坚决不信  现在我国对医药广告实行审批制度,但难以监管的,是不法商家自己印制、在街头散发的小报、传单,这些非法印刷品往往冠以“中国糖尿病专刊”、“老年健康报”等看似很大的名头,由于没有监管,里面的内容天花乱坠,想怎么吹就怎么吹。对这些东西,一概不要相信。

  2.吹得越神越可疑  为了让患者动心,虚假宣传往往会作出根本不可能实现的承诺,或者生套一些高科技词汇,如什么“毒糖”、“小体”等,给人一种“神秘”、“尖端”的感觉,其实都是骗人的。如果遇到宣称“能根治”、“不吃药不打针”、“不用终生服药”、“不用控制饮食”、“修复基因”、“修复胰岛”、“纳米技术”等字眼的宣传,千万别轻信。

  3.网上买药靠不住  目前网上监管有很大难度,网络已经成为不法商家非法宣传的重灾区,对于这些见不到面的“专家”、“教授”的建议,还是不信为好。有些产品进行了 “买三送一” 等促销,看来是便宜了,其实都是靠不住的,真正的药不会用这种促销手法。

  4.假药更爱“傍权威”  贩卖假药者自然知道自己的东西没办法治病,毕竟心虚,于是特别喜欢“拉大旗作虎皮”,什么“诺贝尔奖得主”、“得世界××金奖”、“经FDA认证”等字眼频频出现,动辄就是某某资深专家、终生教授,甚至盗用军队、研究所的名义欺骗消费者。实际上,很多宣传的所谓“世界大奖”根本就是子虚乌有,普通老百姓也很难认定那些“专家”、“教授”的真实身份,而国家早就禁止军队医疗机构以军队名义做广告,所以凡是以军队医疗机构名义做的广告都是假的。

  5.细查药品身份证  由于食品、保健品的审批比药品宽松,很多产品拿到的是食品、保健品的批号,而保健品是不能治病的。如果是有正规生产批号的产品,您最好在广告上或包装盒上仔细查找批准号,如为“健”字或“食”字

  ×××号,则是保健品或食品,不是药品。即使是“准”字号药品,也最好能到网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网站:http://www.sfda.gov.cn)查实。

  糖尿病,不必再言根治

  每年,都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因为轻信“根治”的虚假广告上当受骗。其实这并不是骗子的骗术有多高明,他们只是利用了患者想彻底摆脱疾病的迫切心理。如果糖尿病患者不能跨过这道心理的关口,一旦骗术花样翻新,就很容易上当受骗。

  同其他任何一种疾病一样,糖尿病终将被人类攻克,可以预见的是,人类根治糖尿病的一天终将到来。但是目前,糖尿病还不能根治。虽然遗憾,但这是每一个糖尿病患者不得不接受的现实。向红丁教授认为,1型糖尿病获得根治的一天可能来得更早;2型糖尿病除了有胰岛素不足外,还有明显的胰岛素抵抗,根治起来可能难度更大。不过,即使不能根治,现代医学也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对糖尿病进行控制。控制得法的话,预后还是很好的,长寿的也不少。1型及2型糖尿病患者都有年逾百岁、患病50年仍存活的报道。再比如2004年奥运会男子100米自由泳金牌得主加里·霍尔,就是一名糖尿病患者。他还曾得过奥运2金2银,这些都是正确治疗的结果。

  糖尿病其实并不可怕。糖尿病本身对生活质量并无太大影响,有影响的是一些并发症。而只要血糖、血压、血脂控制得好,并发症也不一定都会发生。至于说到饮食控制,其实对糖尿病患者所要求的,健康人也要做到,仅仅是量的不同。有些饮食对健康不利,即便没有糖尿病,也要少吃。

  既然糖尿病在现阶段还无法根治,患者也就不必再寄希望于药物根治,而是应该认认真真地学习防治糖尿病的知识,坚持适量运动,注意饮食调节,老老实实地按照医生的医嘱,进行积极的治疗,控制好血糖、血压、血脂及体重,预防并发症的发生。今年11月14日,是第17个世界糖尿病日,愿广大糖尿病患者能正视自己的疾病,在医生的帮助下进行规范治疗,切莫病急乱投医,轻信所谓“纯中草药制剂”、“根治糖尿病”之类的谎言。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