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年龄决定健康

2013年09月11日09:02  新闻晚报  

  人体从20岁开始,血液垃圾便逐渐开始沉积在血管中,久而久之,血管变得又脆又硬;一些脱落的斑块形成血栓,像不定时炸弹一样飘荡在血管中……美国心脏病学会统计,由血液垃圾造成的心脑血管疾病,每年可导致全世界1500万人死亡。数据显示,在中国50岁以上的人群中,近80%正在饱受血液垃圾的困扰。

  目前,中国有1.6亿高血压患者和1.6亿血脂异常患者,然而95%的人都对自己心脑血管系统的健康状况一无所知,60%的人缺乏定期检查和保养。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中科院外籍院士斐里德·穆拉德博士在《神奇的一氧化氮》一书中表示,血液垃圾是许多疾病的根源,及时清除血液垃圾是重获健康的根本途径。

  年纪越大、疾病越多,血液净化能力越差

  书中介绍,所谓“非健康的血液”是指由于生活节奏、工作压力、营养结构及环境卫生的变化,造成血液各项生理指标不在正常范围内,并由此引发血脂异常、糖尿病、高血压、白血病、贫血等。目前,我国超过三分之一的人群血液处于非健康状态,但90%以上的人都对血管健康不了解。

  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人们的心理负担也在日益加重。穆拉德表示,紧张会使血管紧绷,血压上升,继而出现冷汗、面色苍白、手脚冰凉等症状。长期处于这种状态,会阻碍血液流通,影响血液正常循环。“就像河水一旦停止流动,水中的泥沙就会沉积下来,如果血液无法流动,血液中的污垢也会沉淀下来。 ”再加上随着年龄的增长,疾病越多,身体受到的污染越严重,身体净化血液的能力就越差,血液中的垃圾毒素也就越多。

  穆拉德说,人的血管伴随着人体一同生长,也必然会因人体衰老而老化。 “我们知道,排脏水的胶皮软管容易破损,流动脏污血液的血管也同样容易受到损伤。 ”家中的自来水管、煤气管用久了,管道内壁就容易结垢、生锈,逐渐导致管道受阻而无法供水、供气。同样的道理,随着年龄的增长,饮食过量、运动不足、作息不规律等不良生活方式的影响,胆固醇、甘油三酯等成分在血管壁上越积越多,血管内壁的通道越来越狭窄,造成了血液流动不畅。当血液在血管中的运行越来越慢,身体组织和器官不能及时得到血液和养分的供给,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功能衰退、坏死,给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与痛苦,严重的甚至威胁生命。

  情绪压抑、丢三落四,或是血管老化征兆

  你是否最近情绪压抑?还经常丢三落四?爬楼梯时会感到胸痛?如果回答都是肯定的,那么是时候重视“血管年龄”了。国外专家曾经提出血管年龄自测项目,经检测,一些20多岁的年轻人,“血管年龄”竟会高达40~50岁。而即使在常规血液检查中未见异常,“血管年龄”也会偏高。据了解,血管年龄一般高出生理年龄10岁以上的人,患糖尿病、心脏病、脑卒中的可能性较大。

  穆拉德表示,自测血管年龄可以首先检查自己是否存在情绪压抑,是否过于较真,是否爱吃方便面、饼干及点心,是否偏食肉类和油炸食品,是否缺少运动,是否每天吸烟支数乘以年龄超过400,是否爬楼梯时常感胸痛,是否手脚发凉、有麻木感,是否忘性大、经常丢三落四,是否有高血压,是否胆固醇或血糖值也高,是否有亲属死于冠心病或中风。

  符合项目越多也就意味着 “血管年龄”越高,一般而言,符合1~4项,说明血管年龄尚属年轻,应该继续保持在正常范围。超过5项便说明血管年龄已经超过生理年龄10岁以上,也就到了不得不调整生活方式的时候了。

  穆拉德介绍,通过身体“信号”还可对自身血液健康状况进行检测。他表示,自测血液健康可检查自己是否经常头晕、胸痛、心悸、胸闷,是否面颊苍白、头晕眼花、精神不振、疲乏体虚,是否常口渴、尿少、体重下降,是否有剧烈的头痛,是否指甲发脆、头发枯黄,是否无法摆脱吸烟喝酒等不良习惯,是否在日常生活中缺乏运动,是否无缘无故出现青紫斑,是否饮食里缺少蔬果,是否患有慢性病,是否生活在辐射量超标的地区。

  一般2项以下符合说明血液被轻度污染,如果符合项目越多,也就说明“血液污染”越重,符合项目一旦超过5项就属于重度污染,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30岁起补充一氧化氮,远离心脑血管疾病

  许多人发现自己精神不振或适应能力降低时,通常认为自己只是亚健康,吃个维生素片就能搞定。然而,事情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穆拉德强调,这时的血液和血管往往已经存在很大的隐患了。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够帮助我们在出现亚健康状态,患上疾病之前,预防血液垃圾的产生?

  1998年,穆拉德、佛契哥特及伊格纳罗这三名美国科学家因发现一氧化氮可以作用于人体,是调解血压、血流的重要信号分子,并对心血管疾病及其他疾病有着重要的治疗作用而获得诺贝尔奖。他们研究发现,一氧化氮可以帮助控制血液流向人体的各个部位,使血管扩张,避免血管内出现血流速度变缓的现象。一氧化氮不仅可以保持血液清洁、血管畅通,促进全身血液循环,维持正常血压,减轻心脏负担,有效防治心脑血管疾病,而且还能杀死多种病原体,是对付细菌、病毒以及血液垃圾的有效武器。

  书中介绍,人体在25~30岁时,一氧化氮的分泌量达到最高峰,但伴随着年龄的增加,人体内一氧化氮的制造能力逐渐开始走“下坡路”。穆拉德指出,到40岁左右时,自身一氧化氮严重分泌不足的人,将产生明显的“三高”症状。因此,他建议,从30岁开始,不妨为身体适当补充一氧化氮,可保持和维护血液及血管健康。

  大餐之前长距离散步,可减少血管功能损害

  身体怎么补充一氧化氮?穆拉德介绍,一氧化氮可以通过食物、适量运动、服用保健食品等途径获得,而适当补充抗氧化剂又是保持一氧化氮不流失的重要手段。他说道,这样的养生方式,既保证了为身体提供充足的一氧化氮,又能使一氧化氮不被快速氧化而流失,从而可使身体从源头达到健康状态。

  穆拉德自身每天都要食用大量的蔬菜和水果、豆制品、酸奶、鱼和坚果类富含精氨酸的食物,但是丝毫不沾任何甜食。穆拉德说,含有较多脂肪的食物能使血脂水平短暂升高,也能对血管内皮的功能造成损害,但运动可将这种损害降到最低程度。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享受丰盛而油腻的饭菜之前进行较长距离的散步,可减少脂肪对血管功能的损害。

  穆拉德表示,现代人工作压力大,没有时间锻炼,摄入过量的垃圾食物,身处空气污染的环境,这些都会破坏体内的一氧化氮,从而无法对心脑血管疾病进行预防。他建议,处于这种生活状态中的人们最好从保健品中获得氨基酸、抗氧化剂等成分,来增加体内一氧化氮的浓度。同时,穆拉德也指出,与抑郁心情不同,心情愉悦可使全身肌肉得到放松,此时血液循环会加速,从而产生更多的一氧化氮。因此,他强调,若想健康长寿,保持内心的平和也十分重要。

  小贴士

  如何让血管“青春永驻”

  黑木耳:黑木耳有防止血小板聚集和抗凝血作用,能防止血栓形成,延缓动脉硬化的发生和发展。每日可取黑木耳15克煲汤或炒食。黑木耳加冰糖能降血压和防止血管硬化。和蒜、葱一起食用,可缓解冠状动脉粥样硬化。

  山楂:山楂中的许多成分具有强心、扩血管、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及持久降压的作用,有改善血循环和促进胆固醇排泄而调节血脂的作用。但胃酸过多者不宜食用,胃、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不可空腹吃,也不宜久服。

  生姜:生姜含有姜辣素,对心脏、血管均有刺激作用,能使心跳加快、血管扩张、血流加速。生姜还含有一种和水杨酸相似的化学物质,可防止血液凝固,对调节血脂、血压,防止血栓形成有良好疗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