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掉多少头发要防病

2013年09月13日08: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秃顶日益年轻化,超过三个月连续每天脱发百根应高度警惕

  ●治疗脱发是一场持久战,一般来说,雄性激素源性脱发患者症状轻者,口服药物需3~6月才见效,严重患者需要持续治疗1~2年才有明显效果

  “现在已是立秋时节了,秋季掉发要尤为谨慎,如果连续三个月每天都掉发100根以上,说明问题已经很严重了。”广东省人民医院皮肤科王群主任告诉记者,对于男性脱发这个“顽疾”,白种人比例大于黄种人和黑种人。“以前我们管它叫脂溢性脱发,但现在已经更名为‘雄激素源性脱发’,因为已经发现了它的脱发有关机理。”专家介绍,广州天气湿热,很多爱清洁的男性习惯每天洗头,有的甚至一天洗两次,此举的确可能伤害头发和毛囊。

  文/记者涂端玉

  威廉王子秃顶程度达5级

  “在国外尤其是西方欧美国家,大概可以套上这么一个比例:20岁的时候,有20%的男性秃顶;30岁时比例达到30%;50岁时过半男性遭殃。”王群介绍,男性脱发问题的严重性在我国也不轻,成为不少都市人的一块心病:曾有一项在多个大城市开展的调查数据显示,男性总体人群中,25%为秃顶或较严重脱发者,而女性只有2%~3%。

  王群说,今年刚完成大婚、备受瞩目的威廉王子,就属于秃顶重症患者。“脱发可分七级,虽然他年纪轻轻,却已达到了第五级,换算成年龄的话,他的秃顶状况通常是50岁男性才会有的病情。”

  据介绍,脱发主要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脱发两大类。在后天性脱发中,90%以上为男性型脱发,其发病与遗传及雄激素代谢异常有关,这类脱发被称为雄性激素源性脱发,也被称为男性型脱发。

  秃顶日益年轻化与压力有关

  据了解,越来越高的工业化程度、日渐加快的生活节奏在某种程度上加深了脱发这一问题的严重性。“不规律生活、睡眠不足、过多摄入刺激性食物、用脑太多等都可能诱使雄激素分泌紊乱、头皮血供不足,加重脱发或使其提早发生。” 王群说,以前就诊的病人多为三四十岁以上的中年男性,而近年来越来越多刚脱离青春期的年轻人也开始出现脱发的烦恼。

  但他也强调,这些外因毕竟只是加速脱发的“诱因”。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季节转换、工作压力并非导致脱发的直接原因,在大部分情况下,雄性激素源性脱发还是“元凶”。

  秋季每日掉发百根要警惕

  头发和人一样,也有其生长规律。王群表示,如果不是长期大量掉发,不需要太过紧张。但他也纠正了一个观点:“以往不少科普知识都教育大家,人每天掉80~100根头发是正常的,不必担心。其实如果你真的看到百根头发的量时,你会大吃一惊,抓在手上有不小一把,而且如果掉发是某片区域集中在掉,那更严重。”他说,“要是超过三个月连续每天脱发百根,那么就要高度警惕了,真这么掉的话,头发已经所剩无几了。”王群提醒,当市民发现自己头顶部的头发逐渐变稀、变软、变少,或者出现发际线后移的征兆时,最好能及时就医,让医生来判断这一情况是否属于脱发。

  进入秋季后,掉发现象有可能开始增多,对此专家提醒,这个季节洗头的次数应减少;洗发时要少用去油脂和去头屑的洗发水,多用护发素。王群介绍,国人采用的大多为碱性洗发水,其成本低、价格便宜、去油污能力强,但却可能适得其反,让头发越洗越产生油脂;正确做法应该是使用酸性或者中性洗发水。

  脱发治疗警惕陷入三误区

  因“救发心切”,一些男性患者轻信广告和偏方,延误治疗良机。据介绍,目前患者存在以下三种误区:

  误区一:轻信广告上所谓的“防脱发洗发水”等产品。

  专家认为,这类洗发护发产品一般只能洗去头皮表面油脂,起到控油效果。洗发水在两三分钟后就被冲洗掉,既不治标也不治本,甚至可能加重病情。

  误区二:迷信偏方以及“特效药”。

  这类患者认为脱发都是由肾亏引起的,便通过盲目吃补肾的中药甚至偏方“特效药”来达到治疗脱发的效果。事实上,后天性脱发中90%是雄性激素源性脱发,单方面考虑养肾补肾并不能对症下药。

  误区三:期待速效“救发”。

  很多患者期望治疗立竿见影,最好药一下肚,头发就能长出来。“但事实上,治疗脱发是一场持久战。一般来说,雄性激素源性脱发患者症状轻者,口服非那雄胺需3~6月才见效,严重患者需要持续治疗1~2年才有明显效果。”王群提醒,脱发患者需要有长期作战的心理准备,不能因见效慢而放弃治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