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介绍预防癌症5个要点

2013年09月14日09:43  《生命时报》  微博

  中国中医科学院肿瘤医院袁凤兰教授为大家讲授了预防癌症的5个要点。

  现在全世界患有癌症的病人有1000万,死于癌症的病人则达到800万。癌症有几大诱因:第一,环境污染,第二,不良生活习惯引起的占四到五成,比如吸烟、饮酒、吃过多的动物脂肪等。还有10%—15%的是家庭遗传,可遗传的癌症包括前列腺癌、乳腺癌等,但遗传不是百分之百。因此,只要坚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大部分癌症都可以战胜。癌症并不可怕,只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降低一半患癌的机会。

  预防癌症要做到五点:良好心态、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戒烟戒酒、每年查体。

  首先是良好心态。很多慢性疾病的发生遵循着这样的规律:精神萎靡——长期失眠——饮食不佳——全身乏力——免疫功能下降——疾病缠身。人一旦得了病,情绪与预后的关系尤其紧密。如果不调整,将陷入更严重的恶性循环。癌症是可防、可治的慢性疾病。我接触的乳腺癌患者中,术后活过30年的人有的是。送给大家一首诗:生病一堂课,病房静思过;坏事变好事,"双规"有收获。 

  患者躺在病床上,往往会后悔:那些不好的生活习惯,为什么没有早改?对那些不值当的小事,为什么要生气?那些有益的锻炼,为什么不早做?住院治疗就是在医生“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思考这些问题。经过这个"双规"之后,如果想明白了,今后将受益终身。

  其次是合理膳食。国内外科学家认为,在我国的癌症病人中有35%—50%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诱发癌症,饮食不科学、过度烹调加工等方法因素所致。合理的膳食可能使人类癌症减少1/3。计划经济的时候一个人一年才12斤肉,现在哪家一年都远远超过12斤肉。在这里提倡大家,多吃蔬菜少吃肉,少吃发霉食品和熏制品,还有腌制品和剩菜剩饭。另外吃东西太快太烫,同样有损害。

  还有适当运动。运动能强化免疫系统,保持肠胃健康,控制体重。任何种类的运动都有助增强人体质、增加人体体免疫功能、同时也会减低患癌风险,例如快步走。每天做60分钟中等程度的运动,或最少30分钟剧烈运动,都能达到最佳的健康效益。有些人说太忙,没法去,其实在家做菜,边擦地板边唱歌,也可以解压。运动是多方面的,建议年轻人每天最少活动一小时,要出汗;老年人要多走路,每天走上八千步,每天喝上八杯水,每天做上八节操,这样对身体都是有益的。(运动的大小要因年龄而自定)

  再有戒烟戒酒。大量饮酒容易得肝癌、食管癌、胃癌。喝酒要微量,喝一些低度的,酒精含量不要超过15%,建议男同志每天喝酒最好不要超过20克,女同志最好不要超过10克,而且女同志最好不要喝白酒。香烟对人体有害无益,它不仅会诱发肺癌、鼻咽癌、口腔癌、食管癌、胃癌、肝癌、乳腺癌及宫颈癌等都与吸烟有关。现在肺癌死亡率居第一位,但早期能发现肺癌的太少了。每天抽20支香烟的人,连续吸烟二十年者,癌症发病率比不抽烟的人高4—5倍。吸烟还易使人苍老,影响女性生育,影响男性性功能。 

  最后就是每年主动做一次防癌检查。每个人体内都有癌的基因细胞,但是不一定每个人都会得癌症。但当你的免疫功能低下的时候,正常的细胞减少,癌细胞就会增多。90%的癌症早期不会有明显症状,一旦有了明显症状,90%都是到了中晚期。有肿瘤家族史的人最好一年检查两次身体;健康人则建议每年查一次。健康的投资是我们生活当中最小的投资,但也是最重要的投资,要学会自己的健康自己管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