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饭剩菜潜在危害有多大

2013年09月17日09: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胡颖仪)近日微信朋友圈上流传“最伤父母的九句话……以后不要再说了!”列举了不少子女没注意父母感受张口就说的话,包括“好了好了,我知道了,真哆嗦!”等,其中有一句“说了别吃剩菜,怎么老不听!”道出了很多老人省吃俭用的习惯,但子女的忠告是出于健康上的考虑。广州有消化科专家指出,吃剩饭剩菜对人体健康有不良影响,食用新鲜食材才是健康之道。

  老人家精力不济,喜欢一次煮很多食物,吃完一顿饭后剩下不少,就留着下顿继续吃,有时一个菜能吃上很多顿。食物经过反复放入冰箱冷藏和加热翻炒或蒸煮,色香味都大打折扣,难怪家里的后生仔女忍不住要说父母。更要命的是,剩饭剩菜还蕴含健康风险。广州有一位80多岁的阿婆喝了已经加热过的隔夜肉汤后,出现腹痛、腹泻、畏寒和发热等症状,医生在她的血液中发现鼠伤寒沙门氏菌,考虑是肉汤受到污染后导致食物中毒。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消化内科杨绮红主任医师指出,剩饭剩菜中藏有不少微生物如细菌、真菌、病毒等,如果保存不善,被苍蝇、蟑螂、老鼠等接触食物后会带入更多的病菌污染;即使把剩饭剩菜存入冰箱,如果包裹得不够好,储存温度不够低,病菌就会迅速繁殖,拿出来后如果没有充分加热,就达不到杀菌作用,吃下去后病菌在人体内不但进一步繁殖,还会产生毒素,引起腹痛、呕吐、腹泻等胃肠道反应,以及畏寒、发热等毒血症表现,甚至还会引起多脏器损伤的严重后果。食物长时间放置和反复加热会出现营养丢失,如维生素破坏、蛋白变性等,汤反复煲滚会令“嘌呤”成分增多,导致高尿酸血症——这是引起痛风病的罪魁祸首。

  从健康的角度出发,杨绮红认为子女的忠告是对的,食材应该尽量吃新鲜的,反复吃剩饭剩菜对健康没有好处。她建议,吃剩的蔬菜(包括绿叶菜和瓜果)最好抛弃,因为隔夜蔬菜含有的硝酸盐在细菌的分解下会变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是一种致癌物质,即使加热后也无法去除。平时放在冰箱冷冻层储存的肉类食品应按分量分大小袋包装好,吃多少就拿多少出来解冻。从冷冻到解冻,肉类细胞膜已经受到破坏,即使再冷冻也起不到保鲜的作用,反复冰冻-解冻,还会使肉的水分、营养物质和鲜味流失,口感下降,并加速腐败变质。

  如果饭菜变馊,说明已经变质,应丢弃,千万不要再加热食用。有人会说,胃酸不是能杀菌吗?发馊的饭菜只要加热时间足够长,所有细菌不都会被杀死吗?杨绮红称,胃酸的杀菌作用有一定限度,吃进去的细菌太多就无法杀尽;高温加热15分钟以上,而且做到内外充分加热,一般能杀死所有细菌,但加热时间过长会把一些营养成分破坏殆尽,而且就算把所有细菌都杀死了,细菌分解食物产生的毒素还在,进入人体血液循环可导致毒血症,甚至可能致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