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食加饮料会缺钙?6类不健康早餐

2013年03月04日07:32  现代快报  

  摘要:近日,网上热传“6种最不健康的早餐搭配”,其中就包括经典的传统早餐组合——豆浆加油条。网上流传的这些不健康早餐究竟是不是真的呢?下面请专家给我们一一解答吧。

  近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营养专家。专家们表示,网上的说法有些夸张了,这6种搭配本身都没有错,只是作为早餐来说,营养还不是很全面。

  一、判断题

  豆浆配油条=会吃胖

  网传理由:高油脂的油条配上中油脂的豆浆,易导致肥胖。

  专家点评:油条确实不建议吃,传统的油条制作中会添加明矾,但商贩使用不规范的情况非常普遍。铝在人体中蓄积,对神经、消化、生殖、免疫等系统会产生毒性。

  白粥加小菜=低血糖

  网传理由:白粥加小菜没有足够的蛋白质和营养,容易让人有饥饿感,出现低血糖,没有足够能量坚持一个上午的工作。

  专家点评:这个早餐食谱总能量确实低了点,但对于一些胃口小的女性来说,其实也够了。而且有的粥也不稀。

  牛奶加鸡蛋=能量少

  网传理由:人体对早餐的需要不仅仅是营养和蛋白质,还需要充足的碳水化合物,充足的碳水化合物才能给人体提供一个上午足够的能量。

  专家点评:上述解释是对的,这个搭配主要是营养不全,适当增加点面包等谷类食品。

  零食加饮料=人缺钙

  网传理由:早餐饮用碳酸饮料会导致体内钙质过快排泄,零食早上食用不利于肠胃的消化,且很容易再引起饥饿感。

  专家点评:确实如此,零食不适宜当早餐。零食还有很多添加剂,有的属于高热量高油脂零食,用来当早饭是下下的选择。

  牛奶加水果=肚子胀

  网传理由:不仅不会起到减肥作用,牛奶跟果酸维生素C结合凝固成块,影响消化和营养的吸收,也因此引起腹部不适。

  专家点评:这么吃能量少了,解释确实有一定的道理,偶然吃吃可以,但长期如此,是不作为推荐的。

  浓茶配肉类=会便秘

  网传理由:浓茶与高油脂的食物搭配不能起到去脂肪的作用,浓茶中的鞣酸与蛋白质相结合,会影响肠的蠕动功能,影响消化,导致便秘。

  专家点评:这样的说法有点夸张了,浓茶的鞣酸,确实容易与蛋白质结合,但其在茶中含量有限,大部分人这么吃,不会那么容易引发便秘的。

  二、问答题

  营养早餐究竟怎么配?

  南京医科大学营养学系莫宝庆教授表示,网上说的这6种搭配,其实都可以当早餐,但共同的问题就是:这么吃营养摄入不全面。一顿正常的早餐,摄入热量应该占全天的25%~30%,所以不仅仅是吃饱这么简单,还需要吃得好。

  一般来说,早餐需要摄入几大类食品:

  1.谷类主食:

  这类食物补充碳水化合物,提供人体所需的能量。

  2.奶类或豆浆:

  补充人体钙等微量元素。

  3.肉类和蛋类:

  适当摄入可以保证蛋白质需求。

  4.蔬菜:

  有人体需要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必不可少。

  5:白开水:

  适当喝一点可以保证荤素搭配、干稀得当、营养全面。

  三、附加题

  还有哪些吃法不健康?

  在生活中,我们要注意一些不健康的早饭,有的甚至会对人体产生有害物质。

  隔夜剩菜再加工

  剩饭菜经过隔夜之后,蔬菜可能会产生亚硝酸(一种致癌物质),吃进去会对人体健康产生极大的危害,因此,吃剩的蔬菜尽量别再吃了,特别是在夏天,保存条件不是很好的情况下,剩饭剩菜不要食用。

  早上起来喝碳酸饮料

  除了拿零食当早餐外,很多人更喜欢喝碳酸饮料,加块饼干就当早饭了。零食多数属于干食,对于早晨处于半脱水状态的人体来说,是不利于消化吸收的。而且饼干等零食主要原料是谷物,虽然能在短时间内提供能量,但很快会使人体再次感到饥饿。碳酸饮料长期饮用会导致骨质疏松。所以,早餐吃零食容易导致营养不足,体质下降,引起各种疾病入侵。

  买了早点边走边吃

  为了赶时间,不少家长就在路边摊买早点给孩子,然后,让孩子边走边吃。其实,边走边吃对肠胃健康不利,不利于消化和吸收。南京市中医院脾胃病科主任中医师金小晶说,走路吃早饭会使得肠子蠕动过快,一方面食物在消化道停留时间过短,不能充分消化吸收,另一方面,肠子蠕动过快,容易导致阑尾炎、急性腹痛,严重会导致急性肠梗阻、肠痉挛等,因此吃饭还是要选择合理的地点,细嚼慢咽,享受过程。另外,路边摊食品卫生难以保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