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易患甲状腺疾病

2013年09月17日10:52  南方日报  

  很多人对甲状腺疾病的认识往往仅仅停留在“大脖子病”上,不过医生却说,甲状腺疾病远比大多数人想象的常见。近日,从中山市中医院了解到,根据该院的临床数据显示,近五年该病甲状腺疾病发病率及甲状腺癌的发病率每年都增加超过50%。此外,年轻化的趋势也非常明显,该院近期接诊的最小一个儿童甲状腺癌,年龄仅5岁。

  ●年轻化趋势较为明显 

  日前,40岁的刘小姐在市中医院体检时被发现脖子上有两个甲状腺结节,经过进一步检查,外三科主任医师罗明告诉刘小姐该结节是良性的,并提醒她每半年复检一次,一旦结节增大则需要手术。

  罗明说,中医院近五年的临床结果反映,甲状腺疾病率呈现上升趋势。“我院近五年的甲状腺疾病发病率及甲状腺癌的发病率每年都增加超过50%。这个数据非常惊人,在所有癌症的发病率增加最快的。”罗明说。他指出,甲状腺疾病由于初期症状轻微或无症状,经常被大家忽视,但实际上它已成为目前内分泌领域中仅次于糖尿病的第二大疾病,严重威胁到人类健康。像甲亢,如不治疗或延误治疗,约有35%的患者病情渐重甚至死亡。

  除此之外,甲状腺疾病及甲状腺癌的发病还明显呈现出年轻化的特点,据罗明介绍,该院在两个月前接诊的最小一个儿童甲状腺癌患者,年龄只有5岁。

  ●女性更容易患甲状腺疾病 

  罗明指出,甲状腺结节十分常见,有超声检查发现健康人群甲状腺结节发病率为18%-67%,其中女性20%-44%,男性17%-19%。数据也反映了一个问题,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甲状腺疾病。

  根据医学分析,甲状腺疾病可能与遗传、环境射线、高碘饮食等因素有关。“对女性来说,这跟她的女性体内环境的变化,以及雌激素、孕激素水平的变化有关系,也跟生存压力有一定的关系。”罗明提醒说,“因此女性不应该把情绪低落、疲乏无力或疼痛当作生命的正常部分。”

  据介绍,甲状腺疾病能够通过血液检测就能很简单地诊断出来,并且通过药物也可以得到非常有效的治疗。此外,众多的甲状腺结节中,恶性病变并不常见,因此查出有甲状腺结节也无需过分恐慌。“我们医院专科就已开展目前国内最先进理念的改良腔镜甲状腺手术(全乳晕小切口),能为有需要的患者提供颈部完全没有疤痕的美容甲状腺手术。”罗明说。

  当然,医生则提醒,但若查出有甲状腺结节,不论大小,都应及时到医院专科就诊,因为恶性病变虽不常见,但术前诊断有一定困难,所以选择处理方法也存在一定困难。

  ●甲状腺癌高发是加碘盐惹的祸?

  近年来,甲状腺疾病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有部分人则认为,这与补碘过量相关。加碘盐与甲状腺癌的发病关系一直在医学界存在争议。但就目前大多数医生的共识是,碘摄入过量与分化型甲状腺癌(如乳头状甲状腺癌等)的发病率呈正相关,但可以减少极度恶性甲状腺癌(如未分化癌等)的发病率。

  建议:孕妇应进行TSH筛查

  由于甲状腺疾病早期症状轻微或无症状,罗明建议市民在日常体检中增加甲状腺彩超检查,而计划怀孕和已经怀孕的妇女,则应进行TSH(促甲状腺激素)筛查;此外,生活中注意劳逸结合、维持健康的生活与工作方式是防范甲状腺病的有效方法,女性同胞尤其应保持心情的愉快,适当地控制碘的摄入;已经患有甲状腺疾病的患者则应及早就医,听取医生建议进行科学治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