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牙膏能治口腔疾病吗

2013年09月18日08: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任医师 翁志强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许咏怡

  广东人喜爱煲汤加药食同源的药材,喜欢上火了煲一煲凉茶消消火……中药已经深入我们的生活。那么,加入了中药成分的牙膏,是噱头还是真的有效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任医师翁志强表示,中药牙膏的效用是实验数据支持的,那么面对琳琅满目的中药牙膏,要如何选择呢?

  翁志强介绍,药物牙膏就是这一类牙膏的统称,一般分为预防性或治疗性牙膏,也可以分为处方与非处方牙膏,如“含氟牙膏”、“ 脱敏牙膏”、“增白牙膏”、“中草药牙膏”等。中草药牙膏其实属于药物牙膏中的一个种类。

  将中草药成分添加入牙膏中,能起到什么作用?翁志强解释,其实我们对牙膏中所加入的中药成分都比较熟悉,如田七具有散血、止血、定痛的作用;云南白药成分有化淤止血、活血止痛、解毒消肿的功效。“两面针牙膏、田七牙膏等都属于预防性中药牙膏,除田七牙膏对白色念珠菌无抗菌作用外,这些预防性中药牙膏对口腔的主要致病菌,如变形链球菌、血链球菌、粘放线菌、白色念珠菌有抑制作用,而云南白药牙膏对牙龈出血有止血作用。”

  翁志强强调,中草药牙膏虽然有一定的效用,但不能当作药物来治疗口腔疾病。而且,中药牙膏对复发性口腔溃疡是否有效还需要进一步验证。

  值得一提的是,儿童必须选用儿童牙膏,而不能使用成人用的牙膏,中药牙膏的选用也是如此。儿童牙膏是根据儿童口腔黏膜结构特点以及要预防儿童刷牙误吞牙膏泡沫等安全角度来设计的,通常儿童牙膏含发泡剂的量少,药物浓度要低一点的。因此,给儿童选购牙膏时,一定要看清楚牙膏包装上标明是儿童牙膏才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