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炎患儿离院护理四做到

2013年09月23日14:46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是心肌发生的局限或弥漫性炎症,可原发于心肌,也可是全身性疾病的一部分。病因有感染、理化因素、药物等,最常见的是病毒性心肌炎,其中又以肠道病毒,尤其是柯萨奇B病毒感染最多见。病毒性心肌炎主要潜伏在人体内并不致病。当遇有发热、疲劳、精神紧张、抵抗力下降时,便可侵犯心肌,诱发心肌炎。

  在心肌炎急性期,患儿一般需住院治疗,那么出院后如何护理患儿呢?

  第一:要注意休息和饮食

  出院并不意味着心肌炎痊愈,仍需要一段时间恢复。要为患儿建立一个愉悦舒适的休息环境,按时作息,避免参加剧烈的体育活动,如快速跑、长跑、跳绳、跳远等,可逐渐增加活动量,以不出现心慌、胸闷为宜。饮食应富有营养而易于消化,荤素搭配,多食营养丰富的鱼、肉、蛋、牛奶等,多吃水果,如柑橘、苹果、香蕉等。每日饮水量约1000—1500毫升,注意定时排便,以防便秘。

  第二:要按时服药

  在恢复期还要继续应用营养心肌的药物,如维生素C、肌苷、复方丹参、辅酶Q10、维生素E等,可根据医生的指导,选用其中的1—2种。

  第三:要避免感冒,增加抵抗力

  每天要使居室通风;患儿多晒太阳,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的病人,不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去,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预防上呼吸道感染。

  第四:要定期复查

  一般心肌炎出院后1月、3月、6月、1年时,应分别到医院复查一次,尤其是有心律失常如早搏、心动过缓的患儿,更要定期做心电图检查,以调整抗心律失常药物的剂量。如患儿有心前区不适、疲乏、发热等症状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了解心肌炎患者的饮食调理要点

  1、足够的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人体的“能源”,心肌的活动更离不开这一能源,而且它在胃内容易消化,停留的时间不长,有助于减轻心脏负担。

  2、减少食盐摄入

  由于此时患者容易发生水钠潴留,所以饮食中应严格限制食盐的摄入量。限制食盐可以预防及治疗水肿,增加钾盐可利尿,借以排出体内潴留的水分。

  3、多食含植物纤维的食物

  应多吃蔬菜、水果等有植物纤维的食物,促进心肌的复原。忌用香料等刺激性食品,保持大便通畅,减少胀气,这样就可防止对心脏的压迫,减轻其负担。

  避免心脏受压的另一办法是少食多餐。数量少、餐次多的软饭或半流质饮食,可避免胃部扩张、横膈上升、呼吸困难、压迫心脏。当然,暴饮暴食是绝对不允许的。

  4、远离易胀气的食物

  容易产生胀气或易发酵的食物也是不可取的,如葱、蒜、干豆类、圆白菜、红薯、生萝卜、生洋葱、汽水等。淀粉和糖多的食物在肠内容易发酵、产气,也不适合疾病恢复期的心肌炎患者。

  心肌炎患者运动时要什么注意事项

  适当的体育疗法有助于增强心脏功能,促进心肌炎康复。轻型心肌炎患者,在退热、心率和心律恢复正常以及心脏功能改善后,可参加10—30分钟的有氧运动,如步行。

  心肌炎患者运动时要注意什么?

  步行时应掌握适宜的强度,可根据身体情况规定一定的步行速度和距离。锻炼3个月后,如果步行时的心率能达到本人最大心率的65%时,则还可以参加一些其他自己感兴趣的缓和的有氧运动,如游泳、骑自行车和做体操等。但一定要注意循序渐进。运动前应做5—10分钟的准备活动,以预防因突然用力活动对心脏的应激作用。运动后还应有5—10分钟的整理运动,以避免因突然停止运动可能引起的头晕虚脱症状。

  此外,可在心脏康复医生指导下进行四肢肌肉力量的锻炼,做短时间和轮流交替的体操、哑铃、拉力器等,但要避免做屏气动作。大约半年后,还可在耐力、力量、速度逐渐增加的基础上,进行一些有氧运动专项训练,如距离不太长的长跑等。但不能进行大强度的训练和比赛,也不宜进行力量型的举重、摔跤等,以防止因身体过劳而病情复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