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脸红不伤肝吗

2013年09月27日07: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此前,在酒桌上一直流传这样一句话:喝酒脸红表示酒精散发快,对身体有好处。但有医生表示,酒精进入人体后就在肝脏中代谢,只要喝酒多,就会伤肝。

  喝酒差点送了命

  今年40岁出头的陈先生原本患有乙肝,一直在门诊药物治疗,病情控制得不错。今年春节前,陈先生不得已参加了各种应酬饭局,“中国式劝酒”让陈先生在宴会上无法招架,有的“暴力饮酒”的场面更是使陈先生哭笑不得,只得频频举杯。结果,春节还没过完,陈先生就患上了重度乙肝黄疸肝炎,皮肤、巩膜发黄,尿色如茶,肝区疼痛,食欲不振,差点送了命,不得不到医院住院治疗。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病情才逐步好转。

  佛山市中医院肝科医生任健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像陈先生这样的病例比较普遍,在肝科病房中,患酒精肝的病人占了所有肝病患者的三分之一到一半左右,除了长期酗酒的患者外,还有部分病人本身就患有乙肝、丙肝、脂肪肝等慢性肝病,如果不注意限酒的话,很容易就会合并酒精肝。“佛山有不少市民嗜酒如命,每餐都要饮酒,有个别市民每天喝白酒1-2斤,甚至在2斤以上,酒最伤肝,时间长了,很容易就会患上肝硬化,而肝硬化与肝癌的关系非常密切,不少肝癌患者就是从肝硬化演变而成的。”

  常喝酒小心酒精肝

  现实生活中,有的人仅喝一点酒就满脸通红,不胜酒力;有的人却是海量,喝上一两斤酒仍谈笑风生,醉意不浓,而且酒在兴头上,人的思维变得活跃,开朗健谈,自我感觉良好,这也是人们在喜庆仪式上爱喝酒助兴的重要原因。不少市民认为,每个人的酒量不同,能喝酒的人多喝点没关系,只要不醉,不会对身体造成损害。

  任健表示,这是一个常见的误区,酒精进入人体后,只有10%左右从胃肠道排出,其余的90%则是在肝脏中代谢的。“据一项调查显示,一般情况下,人们喝两罐啤酒后,就会造成肝脏的炎症损害。因此,喝酒是否容易脸红以及酒量大小,与实质上造成的肝损害并无关系,肝损害只跟饮酒量的多少有关。”他介绍说,很多酒精肝患者早期并无典型症状,但肝脏已发生了病理变化,人们往往在出现全身乏力,恶心呕吐,体重下降,食欲减退等症状而就诊,或是在体检中才检出患了酒精肝。近年来,虽然实施了限酒令,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交机会的增多以及生活压力的加大,酒精肝的发病率也在不断提高,其中八成患者在40岁左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