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过十一饮食篇 Hold住你的暴食欲望

2013年09月10日13:03  新浪健康综合  
    国庆长假,各种聚会接连不断,很多人暴饮暴食对肠胃的损伤极大,每年这个时候和节后刚上班的几周,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胆囊炎的发病率都比往日高很多。月饼、螃蟹、美酒凑到一起,今年国庆对不少贪吃的人来说是场不小的考验。
    怎样才能Hold住对美食的欲望,适时适度地享受节日盛宴呢,让我们看看下面的提示。
    孕妇及产妇不宜多吃月饼
    今年国庆和中秋连在了一块儿,月饼自然也是国庆长假中的喜庆食物。但专家提醒,妊娠、产后因为孕育胎儿或哺乳特殊生理情况,在饮食上存在禁忌,应避免多吃月饼。
    月饼多为“重油重糖”之品,制作程序多有煎炸烘烤,容易产生“热气”,或者胃肠积滞,因此,油润甘香的月饼并非多多益善。
    孕妇妊娠期应避免食辛温燥火的食物,以免伤阴耗液和影响胎孕;妊娠恶阻还应避免食用有腥臭和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
    对于产妇而言,产后常常亡血伤阴、瘀血内停,多虚多瘀,化生乳汁以养婴儿,饮食应饥饱均匀,进食营养丰富,易于消化的食物,因此食用月饼更要注意。
    此外,对于不同馅料的月饼,不同体质的病人在食用月饼时有不同的禁忌:虚寒盛者忌生冷、寒凉馅料制作的月饼;阴虚、热盛者忌辛燥动火馅料制作的月饼;水肿病人忌咸馅的月饼;糖尿病人忌糖馅的月饼;热证、疮疡、风疹、癣疥等患者忌食辛辣香燥馅料制作的月饼。

    喝酒应酬醉一次伤一次肝
    醉一次酒伤一次肝。有专家曾指出,喝醉一次白酒,等于得一次急性肝炎。醉酒对肝脏的伤害的确不亚于得肝炎,而且醉酒次数多了,会真地患上肝炎。短时间内大量饮酒导致的中毒会让肝脏组织因缺氧而坏死;长期大量饮酒会引发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及酒精性肝硬化等。
    喝酒会破坏神经系统,很多喝醉的患者送到急诊时都神志不清。陈志海说,这是因为酒精让中枢神经处于兴奋或抑制状态,严重者可导致呼吸、循环系统及肝功能障碍,甚至因中枢神经麻痹而死亡。
   喝酒时消化道会被严重灼伤,酒精会对食管黏膜、胃黏膜和肠黏膜产生化学性灼伤,导致肠功能紊乱、胃出血、胃炎等,还会增加肝癌、胰腺癌、食道癌等的风险。本身就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更易因天寒、抵抗力下降、饮酒等原因导致急性消化道出血。
   喝酒应酬较多的人可以尝试饮用柚子姜汁,不但可以解除胃肠负担,减少酒精的伤害,还可在补充维生素的同时驱寒。

    吃蟹要避开三角锥状的蟹胃
    河(湖)蟹以动物尸体或腐殖质为食,所以蟹的体表、鳃及胃肠道中布满了各类细菌和污泥。有些人因为未将蟹洗刷干净,蒸煮不透,或因生吃醉蟹或腌蟹,把蟹体内的病菌或寄生虫吃到肚子里,怎么会不生病呢?蒸熟煮透了再吃,就不会有这个问题了。
    吃蟹时,在开盖后要注意四个清除。清除蟹胃,就是蟹盖里三角形的骨质小包,先吃蟹盖部分,用小勺把中间的蟹胃部分舀出,轻轻将外面包裹着的蟹黄吮干净。注意,不要吮破中间那个呈三角锥状的蟹胃,内有污沙应将其丢弃;
    吃完蟹盖轮到蟹身,先用剪刀将多余的蟹脚、蟹嘴剪掉;用勺柄将蟹身中间一个呈六角形的片状物挑出来,那是蟹心部分应丢弃。
    还有蟹肠,即由蟹胃通到蟹脐的一条黑线;
    蟹鳃,即长在蟹腹部如眉毛状的两排软绵绵的东西,都应该清除掉。

    希望广大网友在愉快的十一长假里不忘关注健康,合理饮食、适度休息、从容应对各种突发的健康问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