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种体质的人容易患癌症

2013年09月27日08:56  家庭医生在线  

  祖国医学认为肿瘤的发生,主要是机体正气不足,邪气偏盛,导致气阴两虚、血瘀痰凝、瘀阻日久,积聚成块。所以认为气虚、肝郁、阴虚、瘀血、痰湿体质之人,为肿瘤易感及复发人群。

  4种体质的人易患癌症

  气阴两虚:肺癌、食管癌

  肺癌、食管癌患者以气阴两虚型、气虚血瘀型、脾虚痰湿型体质者为多。

  气阴两虚常表现为乏力、气短、自汗,动则加重,口干舌燥,多饮多尿,五心烦热,大便秘结,腰膝酸软,舌淡或舌红暗。舌边有齿痕,苔薄白少津,或少苔,脉细弱。采用益气养阴治疗。面色苍白,口干咽燥,目涩无泪,神疲乏力,食欲不振,手足心热,舌质红胖,边有齿印,脉细濡。

  肝郁气滞型:乳腺癌

  乳腺癌患者以肝郁气滞型、血瘀痰凝型体质为多。

  肝郁气滞型常表现为情志抑郁,胸胁或少腹胀满窜痛,善太息,或见咽部异物感,或颈部瘿瘤,或胁下肿块。妇女可见乳房胀痛,月经不调,痛经。舌苔薄白,脉弦。病情轻重与情绪变化的关系密切。

  脾虚痰湿型:结、直肠癌

  结、直肠癌患者以脾虚痰湿型、脾胃虚弱型体质为多。

  脾虚痰湿型主要变现为咳嗽痰多,胸闷纳呆,神疲乏力,腹胀便溏,舌质淡胖,齿印,苔白腻,脉濡缓或濡滑。

  脾胃虚弱型:胃癌

  胃癌患者以脾胃虚弱型、气血两虚型体质为多。

  脾胃虚弱型的主要表现是,泄泻时轻时重或时发时止,大便稀溏,色淡无臭味,夹有不消化食物残渣,食后易泻,吃多后见腹胀、大便多,平素食欲不振,面色萎黄,神疲倦怠,形体瘦弱,舌质淡,苔薄白。

  唐代名医孙思邈的《千金方》中说到:“凡欲治疗,先以食疗,食疗不愈,后乃用药尔。”癌症病因研究中,有人估计饮食约占35%,吸烟占30%。如果饮食安排合理,癌症危险可减少55%。50年前,美国胃癌死亡率很高,日本是世界胃癌发病率最高的国家,现在都明显下降,饮食控制是其中重要因素。

  那么,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癌症呢?怎么样预防癌症复发?

  专家:预防癌症复发注意4方面

  首先,癌症的治疗应力求彻底。专家表示,这对早期癌症很容易做到,但中、晚期癌症很难做到绝对彻底,即很难避免体内残存一些癌细胞,所以在进行正规治疗之后,要紧接着进行抗复发治疗,其目的在于消除残存的癌细胞或抑制原来未能发现的癌细胞进一步发展。

  其次,消除或避免促使癌症复发的各种因素,积极治疗与癌症相关的慢性病。专家指出,引起癌症的各种理化因素及生物致癌因素可诱使癌症复发,所以应尽量消除和避免,对于一些内在因素也应特别注意。所有癌症病人都应注意保持心情愉快,精神放松,避免长期、过度的精神紧张和不良刺激。

  另外,加强身体素质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及抗病能力,也是有效预防癌症复发的重要环节。专家提醒,在癌症治愈后的康复过程中,应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一些适合病人的锻炼运动,如气功、太极拳、慢跑等。其作用在于促进病人全身功能的恢复,调动全身积极因素,增强抗病能力,减少癌症复发的机会。

  最后,要重视进行定期或经常复查。复查包括病人的自我检查和医院的定期检查。据介绍,病人自查主要是注意观察原来的病灶部位及其附近有无新生肿物、结节、破溃等表现,有无新的疼痛感觉。此外,还要注意全身变化,有无逐渐加重的乏力、食欲不振、体重减轻、贫血等表现,一旦出现上述情况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