屁太臭是提示健康问题

2013年10月02日07: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肠道不健康有六大表现,当出现排便臭、放屁臭、口臭等症状时就要小心提防

  ●喝酸奶确实能补充肠道益生菌,但最好买标有“活性乳酸菌”的

  俗话说“胃口好吃嘛嘛香”,从医学的角度来看,食欲不好时,很可能预示着肠道出了问题。“万病源自肠道”,专家表示,当一个人出现排便臭、放屁臭、口臭等症状时,或许就该“光顾”一下胃肠科了。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肛肠科李玉英主任医师提醒说,滥用抗生素、消炎药、洗肠通便、不当减肥等六大“杀手”正在危害我们的肠道健康,要想活得健康又长久,就要努力地跟这六大“杀手”说“拜拜”。

  文/记者冯冯 通讯员张秋霞、方宁

  肠道健康关乎人体健康

  肠道是人体主要的消化器官,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大约99%由肠道消化(另外1%左右的消化包括了口腔的机械性咀嚼和唾液淀粉酶对淀粉的分解等),100%靠肠道吸收。

  在人体的肠道内,大约存活着100万亿个细菌。这些数目庞大的细菌,根据其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可以分成三种:有益菌、有害菌和中性菌。正如大多数人知道的,双歧杆菌、乳酸菌等都属于有益菌。而肠道菌群状况是随着年龄变化的,研究发现,体内益生菌占总菌数的比率有逐年降低的趋势:婴儿时期高达99%,青少年时期保持在40%左右,中年时期降至10%,开始出现体衰多病的迹象,60岁以后仅存1%~5%,频频发生严重疾患。肠道中的有益菌多少,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作为反映一个人健康状况的晴雨表。

  在世界著名长寿之乡日本山梨县和中国的长寿之乡广西巴马县,科学家对长寿老人进行粪便菌群研究后,发现长寿老人肠道菌群结构接近于年轻人,当地人长寿的原因,除了气候环境和生活方式之外,还有就是他们的肠道有足够多的有益菌。因此,维持肠道菌群平衡,是保证整个人体健康的关键。

  肠道不健康有六大表现

  李玉英介绍,肠道健康时,肠道内有益菌的数量大大多过有害菌数量;人的食欲较好,排便定时通畅,大便呈现完美的香蕉状;皮肤看上去也会光泽、红润。而一旦肠道出了问题,各种“摆不上台面”的麻烦事就会找上门来,一般来说,肠道不健康主要有六大表现:

  1.便秘。排便黑、硬,呈颗粒状,排便困难,排便时肛门出血;

  2.腹泻、肠易激。表现为急、慢性腹泻,持续排便带有紧迫感、肛门不适,大便不成形、水分增加,排便次数明显增加;

  3.排便恶臭。正常大便应呈偏酸气味,而并非刺鼻恶臭;

  4.放屁很臭。肠道内有害菌产生了大量的硫化气体,导致经常放臭屁;

  5.口臭。口腔呼出气体发出难闻的气味;

  6.肤色粗糙、晦暗。体内毒素不能及时排除,被人体吸收,则导致皮肤粗糙、黯沉、长痘等情况的出现。

  小贴士:

  怎样增加肠道有益菌?

  李玉英介绍,很多人都知道喝酸奶。“这也没错。”李玉英介绍,酸奶里含有的是乳酸菌,它是一种益生菌,对胃肠道很有好处,能预防过敏性肠综合征、炎性肠综合征等,还能维持肠道菌群平衡,增强肠道的抵抗力。

  “需要提醒的是,购买酸奶时,要看清楚酸奶里含有什么菌,最好是买标识上写明‘活性乳酸菌’的,这样对肠道的作用更大。”另外,李玉英提醒说,抗生素用得太多也会造成肠道内微生态平衡的破坏,抑制有益菌群的生长,出现腹泻等。建议服用抗生素后喝点酸奶,以补充肠道的有益菌群,每日500~750毫升即可,但不要用酸奶送服药物。

  专家支招:

  肠道问题,关键在于“养”

  李玉英表示,随着现代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人做什么事都只求速度而不顾后果,在身体养护方面表现得最为典型,什么都求快求猛,有些人还无所不用其极:便秘就吃泻药,腹泻就用抗生素,减肥就去抽脂……其实这些都是破坏人体自然规律、严重损害身体健康的做法,最终反而得不偿失。

  临床观察发现,危害肠道健康的“杀手”主要有6个:

  1.滥用抗生素、消炎药。当感冒、咳嗽、拉肚子时,很多人会自行使用抗生素或消炎药,殊不知这些药物在杀灭病菌时,也杀伤了肠道中的益生菌,使得肠道菌群失衡,影响肠道功能。

  2.洗肠通便。临床发现,含大黄、决明子、番泻叶等成分的通便产品,长期服用会造成电解质紊乱、肠道炎症等,严重的可诱发结肠黑变等癌前病变和神经源性假性梗阻。

  3.减肥不当。

  4.食品污染。

  5.饮食习惯。暴饮暴食、食无定时、高脂高热、煎炸烧烤等饮食习惯,亦会诱发肠道疾病。

  6.不良生活习惯、精神压力大等因素。

  李玉英表示,解决肠道问题,关键在于“养”,而养肠的关键,就是调养肠道菌群,提高肠道益生菌的比例。她介绍,人体是一个大系统,人体内各个器官有其固有的更新、修复的周期,如肝脏需要5个月,肺需要2~3周,而肠道则需要大约2周的时间,所以,如果肠道出了问题,肠道调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整体调养过程应遵循肠道自我循环周期,大约每2周会有一个质的改善(即有相对明显的感觉),然后在改善的基础上,再次进入一个新的周期,再得到进一步改善,如此循环往复,整个调养过程呈螺旋式态势上升,直到肠道完全恢复健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