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先心病守好三关

2013年10月08日08:51  《生命时报》  微博

  专家小传

  刘迎龙,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小儿心脏科主任。

  郭先生是某部队现役军人,妻子曾在怀孕早期出过风疹,当时医生建议她终止妊娠,但两人并未同意。孩子出生后4个月时经常感冒发烧,甚至出现嘴唇发紫,活动或哭闹后颜色还会加深。后来检查,孩子诊断为先心病。此时的郭先生后悔不已。

  关于先心病,医学界尚未明确其病因,但孕妇感染风疹病毒与孩子患先心病之间确有关系。研究发现,孕妇在妊娠前三个月内患风疹,所产婴儿有较高的先心病发病率,以动脉导管未闭和肺动脉瓣口狭窄多见。由于胎儿心脏在妊娠第2—8周发育,此时子宫感染病毒就会影响胎儿的心脏发育。因此,孕妇应避免病毒感染,最好在怀孕前注射风疹疫苗。

  在中国,先心病是5岁以下儿童的第一死亡原因,先心病的防治非常重要。我国每年有将近20万先心病患儿出生,加上尚未接受手术的,共有将近200万等待治疗的患儿。刘教授给出一个惊人的数据,近些年仅在北京,每一千个新生儿中就有约8个先心病患儿,而在西藏、新疆等医疗水平差一些的地区,这一比率更高。

  刘迎龙教授指出,防住先心病要守好三道关卡。第一道是妊娠前检查身边的致畸因素,比如家族中是否有先心病人的先例,住房及工作场所是否新装修、是否吸烟或被动吸烟、是否接触过放射性物质等都与先心病的发生有关。第二道关卡是做好妊娠早期的产检。通常在妊娠1个月时,心脏畸形就已出现,但很难查出。所以,胎儿心脏超声检查很重要。第三道关卡是手术治疗。先心病绝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通过治疗多可根治。其中约70%的患儿是简单先心病,约98%的孩子都可手术,风险很低。

  此外,宝宝出生以后,还可通过心脏彩超来筛新生儿先心病。即便有“漏网之鱼”,等到婴幼儿时期,家长还可以通过细微观察,及早发现先心病的迹象。如观察孩子是否有呼吸急促,吃奶、吸吮是否乏力、费劲,是否常因气促而喘息,感觉很累,满头大汗;学龄儿童感冒后,心脏有无杂音,是否只因轻度呼吸道感染就引发肺炎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