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习惯可导致肺癌

2013年10月11日07:23  《生命时报》  微博

  卫生部在今年4月29日公布的第三次全国居民死亡原因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的肺癌发病率在过去的30年中上升了465%,肺癌代替肝癌成为我国首位恶性肿瘤死亡原因,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人数的22.7%。

  上面数字如此触目惊心。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肺癌患者的数量飞速增长呢?《生命时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石远凯,他告诉记者,肺癌的发生,无外乎内在和外在两个因素。

  内在因素主要是指个人的不良习惯,包括:

  1.吸烟:据调查,吸烟导致发生肺癌的患者占肺癌患者总数的87%,所以把烟草说成肺脏的“大敌”一点也不为过。

  2.不良饮食:油炸食品含有致癌物质,另外长期食用腌制食品也容易导致癌症。

  3.体质因素:人如果长期处在紧张状态下,情绪得不到缓解,压力过大,就会引起自身免疫力下降。

  外部因素主要是指环境污染,主要有:

  1.大气污染:卫生部门调查显示,相对于农村居民,城市人口得肺癌的比率明显偏高,这是因为城市居民更多受到环境的影响,汽车尾气和工业污染相较农村多一些。另外,大气污染与吸烟可能还会对癌症的发病起到互相促进的作用。现在的居家装修污染也是导致肺癌的一大原因。很多室内装修材料含有苯等化学物质,也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2.职业因素:长期接触石棉、铬、镍、氡、砷等物质的职业人群,其肺癌发病率会明显高于其他人。

  如果你有吸烟习惯,可以计算一下自己的吸烟指数,公式是:吸烟指数=吸烟史年数×每日吸烟的支数。例如,某男士已有20年吸烟史,每日吸20支香烟,其吸烟指数为20×20=400。指数越高危险越大。有调查分析资料指出,45岁以上男性吸烟指数大于400者,其肺癌发病率为同性别、同年龄非吸烟者的9.9倍。读者还可以对照下边的肺癌危险测验,对自己做一个评价,看自己得肺癌的危险程度到底有多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