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高血压应该怎么吃

2013年10月11日09: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对高血压患者而言,日摄盐量减1克,降压效价优于最便宜的降压药

  ●高血压患者多吃水果和蔬菜,可提高钾摄入量,有助排钠盐还可软化血管,两者皆有助于降血压

  医学指导/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高血压研究室主任陈鲁原教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内科刘品明教授

  文/记者何雪华、任珊珊 通讯员郝黎、王海芳

  最新研究表明,中国人罹患高血压的比例已高达三成,而且中青年发病率上升。那么,如何预防高血压?既然是“生活方式病”,是否改掉不良生活方式,患者就可避免终身吃药?除了吃药控压外,患者日常护理还需要注意些什么?高血压患者可以运动吗。“高血压专家问答实录”请来心内科医学专家为高血压的预防、护理答疑解惑。

  预防篇

  合理膳食外还要戒烟限酒

  1.问:什么情况下容易得高血压?

  答:只有5%的高血压有明确病因,如肾动脉狭窄、肾实质性疾病、某些内分泌疾病等可引发继发性高血压。95%的高血压病人病因不明确,其中有四成具有遗传背景,六成则与环境以及生活方式有关。总的来说,遗传、肥胖、吸烟、酗酒、缺乏运动、精神紧张、过度摄盐、胰岛素抵抗等都会导致高血压。

  2.问:如何预防高血压?

  答:总的原则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控制体重、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坚持低盐、低脂、低热的合理膳食,最高可降低8~14毫米汞柱的血压。而规律的体育锻炼,能预防高血压,最高可降低4~9毫米汞柱血压。

  3.问:预防血压飙升,每天最多吃多少盐?

  答:低盐饮食可降低收缩压2~8毫米汞柱,而每天食盐摄入量超标2克,收缩压和舒张压就会升高2毫米汞柱和1毫米汞柱。因此,世界卫生组织提倡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

  4.问:吃排骨和香肠会否影响血压?

  答:会,应减少动物脂肪的摄入,尤其要注意少吃“隐蔽”的动物脂肪,例如排骨、香肠。

  5.问:橄榄油对人体有益,食用多多益善?

  答:橄榄油、菜子油等植物油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对人体有益,可用来替代其他烹调用油,但这并不意味着橄榄油等“健康油”可以超量食用。每天烹调用油建议不超过25克,相当于家里喝粥常用的小瓷勺2勺半的分量。

  6.问:“粗粮能降血压”的说法有无道理?中老年人该如何安排降压食谱?

  答:粗细粮搭配可预防高血压。建议男性每天吃6两米,女性4两米,一周安排两到三次粗粮,如小米、玉米面、红薯。蔬菜400克、水果200克,每周吃两次鱼,少吃肥肉和动物内脏以及点心等甜食和甜味饮料,避免吃薯条等洋快餐食物。

  7.问:为什么要“戒烟限酒”?

  答:吸烟危害严重,可诱发高血压,导致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增加2~4倍,一定要戒烟。最好不喝酒,如果“老酒瓶”无法戒酒,则需饮酒适量,限酒也可降低收缩压2~4毫米汞柱。习惯饮酒的人应根据酒的种类限量饮用:葡萄酒、绍兴黄酒控制在每天100毫升以内,60度白酒每天25毫升以内,啤酒每天300毫升以内。

  8.问:哪些运动可避免血压飙高?

  答:强度低、有节奏、不中断、持续时间长的运动对预防高血压大有好处,尤以有氧运动为佳,包括步行、慢跑、游泳、骑车、爬楼、登山、球类(非对抗性竞赛)、太极拳、健身操等。中老年人要根据自身年龄、体质和基础疾病来选择合适的运动。例如膝关节有问题的人最好不要选择爬楼和登山。

  护理篇

  需要自我监测血压心率和体重指数

  1.问:高血压患者需要自我监测血压、心率吗?

  答:患者除了定时就医监测,按医嘱服药控制高血压外,还需在家监测,将血压情况记录作为就医参考。在家测血压时,选择上臂式血压计,靠椅静息5分钟后进行,应早晚各一次,初诊和治疗早期应连续监测5~7天,血压控制良好时,每周测量1天。为保证准确度,测量应在起床1小时后、早饭前、服用降压药前,测血压前应排空小便。

  研究表明39%的高血压患者出现房颤,使脑卒中危险增加3~5倍;血压急剧升高还可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因此,比照自己的基础数值,当发现血压升高10mm/Hg或心跳加快10次/分钟或以上,就应该及时就诊。

  2.问:还有什么项目需要自我监测?

  答:高血压患者还应监测体重指数,控制合理体重。体重指数=体重(公斤)/身高(米)的平方。如果体重指数(BMI)≥24kg/m,高血压风险可比体重正常者增加3倍。此外,也可监测腰围,需要保持正常腰围为女性小于80厘米,男性小于90厘米。

  3.问:有的患者吃些中草药,确实减轻了头疼头晕症状,可替代西药吗?

  答:祖国传统医学对高血压的诊断是肾阴亏损、肝阳上亢等,对症可以开出杜仲等药物,缓解头疼、头晕等症状,但确切治疗还是要找西医服药。不过,当高血压是由于肾血管狭窄、肾上腺病变、甲亢等疾病引起,如果有效治疗后血压回复正常水平,才可遵医嘱停药。

  4.问:日常控压有哪些误区要避开?

  答:首先是生活方式调整、保健品、保健理疗都不能替代降压药,而且世上并没有所谓“根治高血压”的灵丹妙药;其次是患者要遵从医嘱用药,千万不可凭感觉增、减量用药,更不能觉得血压正常了就停药。

  使用中、短效降压制剂,每天需用2~3次,血压会有一定的波动,不利于有效地防止重要器官的损害,也易发生漏服或错服,建议服用一天1次的相对长效降压制剂。

  5.问:饮食护理上,除了低盐外,高血压患者还需注意什么?

  答: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每天减少1克盐的摄入量,其降压的效价优于最便宜的降压药。患者饮食应遵守清淡、低胆固醇、低脂肪的原则,少食多餐,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多吃粗粮和绿色蔬菜、水果,同时戒烟戒酒。

  钾摄入可增加患者尿中钠的排出,使血容量降低,还可软化血管,二者皆有助降血压。蔬菜和水果是钾最好的来源,尤其是色彩鲜艳的水果,建议多吃香蕉、橙子、橘子、柿子等水果,坚果、豆类、瘦肉及海带、木耳、蘑菇等含钾高的食物。

  需要拒绝食用世界卫生组织列出的十大垃圾食品,即油炸食品、罐头类食品、腌制食品、加工的肉类食品、肥肉和动物内脏类、奶油制品、方便面、烧烤类、冷冻甜点和果脯、话梅、蜜饯类食品。

  此外,有的家庭采用少放盐而用酱油替代,以为可减少钠盐的摄入。其实不然,吃盐还包括酱料、酱油、高盐零食里的盐,同样会摄取盐分。

  6.问:起居护理上,高血压患者最需要注意什么?

  答:高血压患者最需养成规律起居的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能熬夜;还需养成每天按时排便的习惯。

  高血压患者要密切注意季节、气候、情绪等对血压的影响,及时监测,就医调整药物。老年高血压患者,服用降压药后,可能出现体位性低血压情况,特别是在卧位起床或站立时要加强监护。

  7.问:高血压患者可以运动吗?

  答:规律的体力活动,不仅可控制体重,还可降低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水平。需要提醒的是,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病人,一定要注意运动适度,一般运动后心跳达至100~120次/分钟是正常的,超过或接近140次/分钟,甚至在运动结束后5分钟还不能恢复至小于100次/分钟的心率,就是窦性运动过速,非常危险。因此,建议高血压患者可选择园艺劳动、家务劳动、散步、气功、太极拳等。

  8.问:患者是否要戒怒戒躁?

  答:舒缓精神压力、保持乐观心态是高血压患者必需的。愤怒、激动等情绪都会引起患者血压升高,对病情不利;长期紧张、压抑、忧虑,也会令治疗不见效。因此,建议患者与周围保持良好的人际沟通,自己也要学会调节心态,可以适当的听轻音乐,或寄情于琴棋书画等,放松心境。

  9.问:有没有权威的高血压患者指南?

  答:我国高血压患者对高血压危害的认识不足,治疗依从性较差,严重影响了高血压的控制率。因此,由高血压联盟(中国)、国家心血管病中心、 中华心血管病分会、中国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等5家机构组织专家共同编写的《中国高血压患者教育指南》今年出台,建议患者仔细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