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贫血当心肠癌作祟

2013年10月12日09: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老人贫血发生率高达35%,其高发性与心脑血管疾病不相上下

  ●贫血背后常常隐藏着恶性肿瘤,老人发现贫血要及早排查

  对于生活在大都市的老年人来说,贫血这种“清贫病”仿佛已经很遥远。事实上,这些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压、糖尿病等“富贵病”让人应接不暇,而贫血也并未远离,而且在老年人中的发病率仍然高达35%。

  专家指出,贫血不仅会加速老年人脏器功能的衰退,而且会加重他们原有的慢性病,而且贫血背后有时还隐藏着消化道出血、恶性肿瘤等不容忽视的严重问题。“因此,老年人如果出现乏力、头晕等症状,不要以为只是心脏有毛病或脑供血不足,还要留意一下自己的血色素,看有没有贫血。”专家提醒说。

  医学指导/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王顺清

  文/记者黎蘅 通讯员魏星

  老伯贫血查出晚期肠癌

  今年72岁的陈伯最近上楼梯总觉得上气不接下气,腿发软,吃饭也没什么胃口,老伴建议他到医院做个检查。医生根据陈伯的陈述让他做了个血常规,结果发现陈伯血液中的血红蛋白数值只有110克/升,属于贫血。由于担心贫血背后可能隐藏了消化道出血等问题,医生建议陈伯再做个胃镜检查。然而,胃镜检查显示陈伯只有浅表性胃炎。一个月后,陈伯贫血加重,再做肠镜,终于发现晚期肠癌,正是肿瘤的慢性出血导致了贫血。

  据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王顺清介绍,我国老年人贫血的发生率很高,“在60~79岁的老年人群体中,贫血的发病率近35%,而到了80岁以上,发病率更达到45%。”所谓贫血,实际上主要是指血液中的红细胞血红蛋白含量减少。我国血液病学家认为,成年男性血红蛋白<120克/升,成年女性(非妊娠)血红蛋白<110克/升就是贫血。而世界卫生组织(WHO)对65岁以上老年人的贫血定义为男子血红蛋白<130克/升,女子<120克/升。

  贫血背后或隐藏严重疾病

  王顺清分析,老年人之所以容易贫血,首先与造血功能下降有关,“这是年龄造成的,属于自然现象。”此外,目前临床上最常见的老年人贫血属于营养性贫血,也就是缺铁性贫血。“这类贫血主要是老年人牙齿不好,嚼东西不灵光,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消化吸收的能力受到了影响所致。”王顺清说,再加上如今不少老年人因为患各种慢性病,对很多食物,尤其是肉类“忌口”,而肉类中富含的铁质和维生素B12恰恰又是造血的重要原料。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老人因为牙齿不好,很多食物都要做烂才吃,包括蔬菜也是,但蔬菜煮得太久,当中的维生素C、B12、叶酸等都会受到破坏,同样也会使造血的原材料流失。

  王顺清提醒说,还有部分老年人的贫血是由疾病造成的,例如存在消化道隐性出血,甚至是癌症等严重的疾病。“我曾经碰到不少老人,最开始是因为贫血而到血液科求诊,但最后经过检查,发现原来是胃癌或大肠癌。”此外,肾病和一些严重的血液病也会有贫血的表现。

  贫血会加重慢性疾病

  另一方面,贫血还会反过来影响和加重老年人本来就存在的慢性病。这是因为人体血液中的红细胞能供给全身组织和细胞所需的氧气,带走所产生的部分二氧化碳。因此红细胞的数量减少,可直接造成人体脏器功能减退,导致病变。老年人尤其是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本身就存在缺氧状态,如果再发生贫血,其原有的慢性病会加重。王顺清说,例如患有冠心病的人,本身就存在心脏缺血、缺氧,而贫血会加重此类问题,导致心绞痛甚至猝死的发生几率上升。

  “因此,出现贫血不可掉以轻心,尤其要弄清楚贫血背后的原因,看看是普通的营养性贫血,还是隐藏着更为严重的恶性疾病。”

  乏力心慌或是贫血症状

  王顺清说,贫血之所以容易被忽视,与它症状不典型有关。“通常来说,贫血患者会出现乏力、心慌、心跳快等症状,但这些往往又很容易被老年人误以为是年龄问题,或者是心脏不好所致。”事实上,出现上述症状时可到医院做一个简单的血常规就能发现到底有没有贫血的问题。

  对于贫血的治疗,王顺清告诉记者,如果没有其他病变,单纯的营养性贫血,治疗效果很好,目前主要的方法就是补充铁质,一般规范治疗的话,一个月就能见效。但王顺清同时提醒,有些人一听说贫血就主张吃阿胶等保健品,但事实上对于治疗贫血来说,阿胶中的含铁量是不够的,还需要药物治疗。

  不可否认的是,饮食确实是治疗贫血的有效手段之一。专家建议,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如果能注意搭配以下食物,有利于改善贫血症状,并能补充造血的营养成分: 

  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蛋类、乳类、鱼类、瘦肉类、虾及豆类等。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新鲜蔬果,如酸枣、杏、橘子、山楂、西红柿、苦瓜、青柿椒、生菜、青笋等。

  富含铁的食物:鸡肝、猪肝、牛羊肾脏、瘦肉、蛋黄、海带、黑芝麻、黑木耳、黄豆、蘑菇、红糖、油菜、芹菜等。

  小贴士:

  如何发现自己是否贫血?

  一般表现:乏力、消瘦、体力下降、面色苍白或萎黄、踝部水肿等。

  心血管系统表现:心悸、气短、胸闷、憋气等。老年人冠心病若伴贫血易诱发心绞痛,重度贫血者又可出现心功能不全表现。

  神经系统表现:如神情淡漠、精神错乱、兴奋、妄想、失眠、尿便失禁等。

  消化系统表现:食欲下降,甚至恶心、呕吐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