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方式抵御心脏疾病

2013年10月12日11:27  家庭用药  

  陈学颖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

  葛均波   中国科学院院士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

  在全世界范围内,心血管疾病已逐渐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为唤起公众对心血管疾病及其危险因素(高血压、肥胖、缺乏运动、营养失衡、吸烟等)的关注,世界心脏基金会(World Heart Foundation)将每年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定为世界心脏日(World Heart Day)。世界心脏日的永恒主题为“健康的心,快乐人生”,其宗旨在于激励人们把静态的生活方式变得积极,呼吁人们摒弃不良的饮食习惯和嗜好,使人人都可以拥有一颗健康的心,人人都可享受愉悦的生活。

  众所周知,心血管疾病多发生在老龄、男性人群,然而,妇女和儿童也同样遭受着心血管疾病的威胁,且往往被严重低估。事实上,心脏疾病是妇女健康的主要杀手之一,大约占妇女死因的1/3,每1分钟就导致一名妇女死亡。每年全球有100万有先天性心脏缺陷的婴儿出生;儿童可能承受心血管疾病的双重“伤害”:目睹他们的亲人生病或者自己经受先天性心脏病或获得性心脏病的折磨。因此,认识到妇女和儿童的心血管疾病危险并行动起来,保护自己和家人,是非常关键和紧迫的。

  健康生活方式,抵御疾病的“盾牌”

  其实,绝大多数心血管疾病是可以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来预防的:

  1. 平衡饮食 

  适当多吃水果、蔬菜和各种谷物,选择植物油烹饪,适当多吃鱼类、瘦肉等健康食物。高糖、高盐、高饱和脂肪的食物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全球范围而言,每10名学龄儿童中就有1名超重,而超重本身就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会导致代谢综合征,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也会接踵而来。为了心血管健康,我们建议儿童尽量少吃不健康的食物,如油炸食品、软饮料、甜食、糕点饼干等。

  2. 增加活动、改变静态生活方式 

  改变静态生活方式不仅仅指进行体育锻炼,还包括增加户外活动、步行上下楼梯、做家务、骑自行车上下班、提前一站下公交车步行回家等等,均简单而行之有效。

  3.对烟草说“不” 

  每年有60万不吸烟者(包括儿童)死于二手烟导致的疾病;全球一半的儿童呼吸着被烟草污染的空气;十分之一的心血管疾病由吸烟导致。吸烟的危害众所周知,戒烟15年才能使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降低至从不吸烟者的水平。对于我国这个烟草大国而言,不仅吸一手烟的人群数量庞大,二手烟的危害也相当惊人,但却常常被我们忽视。就每个家庭来说,妇女和儿童往往成为家中二手烟的危害对象。

  最后,我们呼吁,在世界心脏日到来之际,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为了您和您的家人,改变不良生活方式,让生命更有质量、更健康!

  专家简介

  葛均波,国内著名心血管病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长江学者。现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心导管室主任,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专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本文由《家庭用药》独家提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