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疼能不能吃止痛药

2013年10月17日07:11  环球时报  

  现代人生活紧张、压力大,再加上饮食不规律或者饮酒,很容易患上胃病,出现胃部疼痛等症状,这时不少人会服用止痛药物,比如芬必得、阿司匹林、去痛片等,殊不知这样做不仅可能掩盖症状,不利治疗,严重时还可以加重病情,甚至会发生胃穿孔、胃溃疡、胃出血等严重上消化道并发症。

  这是为什么呢?我们上面提到的那些止痛药都属于非甾体类消炎药,它们的作用机制是通过抑制体内一种称为前列腺素的物质的合成来止痛。前列腺素会使“痛感”信号放大,因此人们会感到疼痛异常。止痛药抑制了前列腺素,就等于减弱或者消除了疼痛感。但前列腺素还有另外一个方面的作用,就是能够保护胃黏膜,当止痛药引起前列腺素减少时,胃中的酸性消化液就可以刺激并破坏胃壁,造成溃疡、糜烂甚至导致穿孔出血。如果服药者本来就患有胃病的话,那危险性也就更大了。

  另一方面,如果胃痛时自行服用止痛药,还可能掩盖病情,导致病情恶化。人的腹腔里有很  多重要器官,有时很难根据腹痛的部位,自行判断腹痛的真正原因。所谓的胃痛有可能是胰腺炎、阑尾炎、胆囊炎甚至是肺炎、心绞痛的表现。没有经过详细的检查并不能弄清。如果盲目地服用止痛片,虽然可以暂时缓解疼痛,但由于服药后掩盖了疼痛的部位、性质以及疼痛的规律,不利于医生观察病情和判断患病部位,可能导致误诊。另外,服用止痛药后让病人暂时感觉不痛了,可实际上腹腔内的病变却可能在进一步恶化,比如阑尾炎、胆囊炎可能会坏死甚至穿孔,胰腺炎也可能会发展为坏死。

  本来就有胃病的人,如果同时患有关节炎等疾病,发生了其它部位如关节的疼痛,能不能吃止痛药呢?一般来说,我们建议在服药的同时吃一些胃药,以防止胃病加重,这些药物主要包括:抑酸药物雷尼替丁、奥美拉唑等,以及胃黏膜保护药如硫糖铝、米索前列腺素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