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病人患癌风险高

2013年10月22日11:09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是个乙肝大省,乙肝病毒携带者和慢性乙肝患者都比较多。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普外科副主任陈涛教授接受采访时提示,这两个人群发生肝癌的危险性要比普通人群高很多,最好半年体检一次。

  陈涛教授介绍,肝炎与肝癌关系密切,尤其是乙肝与肝癌有着一定的联系,因此预防肝炎可以有效地降低肝癌的发生。临床上注意到肝癌患者有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病史,可见肝炎与肝癌关系极为密切。国内对肝癌的研究中发现:肝癌高发区人群中肝炎比例高,肝癌患者中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阳性者显著高于HbsAg阴性者。慢性肝炎还可不经过肝硬化阶段直接导致肝癌的发生。研究最多、最清楚的是乙型肝炎与肝癌的关系,乙型肝炎病毒在癌变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此外,国外有报道,慢性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发生肝癌的危险性比非携带者高200倍以上。95%以上的原发性肝癌病人是由慢性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演变而来的。

  陈涛建议,像乙肝病毒携带者、慢性乙肝和丙肝患者,以及肝硬化患者这类高危人群至少应每半年做一次体检。既属于高危人群,同时又有甲胎蛋白异常的人随访时间可能会更短。

  由慢性肝炎发展为肝硬化乃至肝癌一般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对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定期随访检查是非常重要的,可及时观察病情变化,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减少发生肝硬化、肝癌的机会。随访时应检查肝功能、乙肝病毒血清指标、B超、AFP等。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6-12个月复查一次;一般轻症病人及年轻患者3个月检查一次;病情较重或肝硬化活动期患者1-2个月复查一次。对于小肝癌(直径小于3厘米)患者临床治愈的机会约80%。因此,定期复查早期发现是治疗肝癌的关键。

  肝癌的发生与机体的免疫有关。据了解,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细胞经常发生癌变,可能形成癌细胞,但人体的免疫系统有清除这些细胞的能力,人体不发生癌症。当人体免疫力减弱时,就容易发生癌变。增强体质,增强人体的免疫力,也是防止肝癌发生的重要方面。乙型肝炎病人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起居有规律,进行适当的身心锻炼,保持乐观的情绪,不吃霉变食物,饮食应清淡,并应富有维生素及蛋白质等,这样可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防止肝硬化及肝癌的发生。

  陈涛提醒,肝癌患者手术后,是可能复发乙肝的。他解释,有研究报道,随机对合并乙肝病毒感染,肝癌切除术的原发性肝癌病人,测定手术前后HBV DNA的含量,结论是手术对乙肝病毒的复制状态有影响,手术影响可能导致病毒复制状态的增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