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并发症的糖友应如何运动

2013年10月25日17:21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  

  有并发症的糖友们应如何运动?

  视网膜病变

  轻度:可选择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避免憋气。

  中度:可选择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避免头部向下。

  重度:因存在眼底出血危险需严格限制运动。建议仅做一些低强度运动。如果进行激光治疗后病情稳定了,才可以进行一些中强度的运动。

  高血压

  轻度和中度高血压:可选择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避免做推、拉、举之类的力量练习。

  重度高血压:可选择太极拳、步行、做操、有氧舞蹈等低强度的有氧运动。

  冠心病

  轻度供血不足:可选择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避免无氧运动,如举重。

  偶有心绞痛、陈旧心梗:可选择步行、做操、打太极拳等低强度运动。

  频繁心绞痛或急性心梗:应避免运动。

  脑梗死

  急性期:避免活动。

  亚急性期:必要的床上局部活动和尽可能的被动活动,且需要家属协助完成。

  慢性恢复期:针对需要加强的部位功能(尤其是瘫痪部位)进行训练,必要时用辅助器械。

  肾脏病变

  轻微蛋白尿:可进行中低强度运动。

  中度蛋白尿:可进行低强度运动。

  严重水肿及尿毒症:避免运动。

  神经病变

  除严重恶病质类型,一般的有氧运动均可选择。

  糖尿病足

  未发生溃疡:可适当运动以改善下肢与足的血液循环,如散步、游泳、爬山等。不宜长时间行走、慢跑及剧烈的运动。

  已发生溃疡:不要坚持原有的运动,尽快到医院治疗。

  心血管疾病患者运动注意

  过度运动会导致心脏供血不足,对已有或伴有心血管疾病或危险因素者可导致急性心肌梗死等危险发生推荐以锻炼下肢为主的中、低强度有氧运动(散步、慢跑、骑自行车等)。

  视网膜病患者运动注意

  禁忌:无氧、摇撼、高冲击或闭气用力的运动不建议:有阻力的运动如举重、潜水等;头部低于腰的动作 (血压易上升);使收缩压超过180mmHg的运动。

  建议: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散步、骑车等)。

  肾脏并发症患者运动注意

  血压应严格控制在130/80mmHg以内从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开始逐渐加强或以间歇的方式进行运动,如游泳,游一段距离,就休息一会儿。

  肾脏并发症患者运动注意

  不鼓励进行高强度运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