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咳药水服用不当如毒品

2013年10月30日09: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教你识分类、知用量

  受访专家/广州医学院第五附属医院药剂科主任李咏梅文/羊城晚报记者刘玮宁通讯员汪珊珊即将进入秋季,天气转凉,咳嗽等病症也接踵而来。然而,市民习惯在咳嗽时随意喝止咳药水的做法其实并不安全,服用过多有成瘾的可能。专家指出:合理、正确使用止咳药水,才能让止咳药水有功而无过。

  有人喝止咳药水上瘾,后果堪忧广东小伙子阿强,喝止咳药水成瘾,每天要喝数瓶至数十瓶, 最后个头从1.72 米变成了1.6 米。原来是止咳药水中某些类似镇静剂的成分让他上瘾了,而药水中的磷酸可待因和体内的钙结合,让钙流失,所以小伙子越喝越萎缩,甚至都不能直立行走了。

  专家表示,止咳药水的主要成分是磷酸可待因、盐酸麻黄碱等。磷酸可待因属于中枢性镇咳药,一般用于无痰的干咳, 具有较强的镇咳和镇痛功能,其作用强度为吗啡的1/4, 可以兴奋呼吸中枢神经, 大量服用会产生快感和幻觉,出现晕眩、心跳过速等不良反应,长期饮用会上瘾。如果一次服用可待因800 毫克以上,极可能导致死亡。而其中的盐酸麻黄碱具有平喘、兴奋和麻醉作用,但它属于精神药品,是制冰毒和摇头丸的原料之一。若长期、大量服用也容易上瘾。我们常用的止咳药水有联邦、佩夫人、立健亭、可非、奥亭等,这些止咳药水都有一个共同点, 治疗效果好,但一旦滥用的话会有成瘾的可能。

  青少年尤须慎用止咳药水那么,止咳药水还能喝吗? 怎样喝?

  来自广州医学院第五附属医院的药剂科主任李咏梅说, 临床医学上,止咳药水是临床治疗效果明显的良药,在正常剂量下不足以成瘾。但有些青少年为了追求所谓的快感, 不仅滥用止咳药水,还常常会把止咳药水与可乐、曲马多、美沙芬、晕动片、安定等混在一起吃, 从而形成多药滥用,恶性循环。

  “青少年正值青春发育期,更应合理地使用止咳药水。”李咏梅指出,长时间大剂量的服用,肠道内酸碱平衡失调致吸收障碍, 再加上运动量下降致维生素D 合成减少等原因, 使钙吸收减少、排泄增加,破骨过程活跃了,从而导致骨质破坏,骨内钙的流失,身高也随之开始萎缩。

  中药止咳药水也不宜长期服用李咏梅提醒,通常止咳药按其作用部位分为中枢性止咳药和周围性止咳药,中枢性止咳药又有成瘾性和非成瘾性两类,成瘾性的含可待因、吗啡等,虽然止咳效果好,但长期服用有一定的副作用,易耐受和成瘾,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谨慎服用。不会成瘾的如右美沙芬等, 治疗剂量对呼吸中枢无抑制作用,也无成瘾性,故多种非处方性止咳药含有该品,是目前临床上应用广泛的非依赖性止咳药。另一种是周围性止咳药,包括以糖浆、蜂蜜和枇杷膏等为代表的中成药,在临床上也常常使用。

  另外,有人认为,中成药要比西药安全, 于是便选择蜜炼川贝枇杷露、复方甘草口服溶液等,但实际上,这些中成药之所以能够达到镇咳的效果,也是因为其中的樟脑酊中含有的吗啡、可待因等成分在起作用。因此,中药成分的“止咳药水”也不应长期服用。

  在正常的用法用量下, 止咳药水的剂量不足以令人成瘾。因此,在使用止咳药水时,应把握使用疗程与剂量,如果用药后不能缓解症状,就应及时就诊,以免延误病情,对身体造成更大的损害。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