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痔疮掩盖大肠癌

2013年11月11日09: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大肠癌常常“伪装”成痔疮、阑尾炎、肠梗阻等其他肠道疾病

  ●多数大肠癌源于肠道息肉的良性病变,减少肠道息肉发病能防止大肠癌的发生

  医学指导/解放军458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施章时副主任医师

  文/记者莫冠婷 通讯员吴燕玲

  78岁的林伯因痔疮出血、疼痛难耐,终于下定决心去做痔疮切除手术。然而,当医生听说林伯一天大便十几次时,便建议他先做个肠镜检查。果然,检查发现林伯肠道有息肉,经活检最终确诊为大肠癌。

  专家表示,大肠癌常被误诊为痔疮、阑尾炎或肠梗阻,患者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如出现大便性状和颜色异常、腹泻、腹胀腹痛、肛门部有坠胀感、呕吐、原因不明的消瘦、贫血等症状时,或是大肠癌的征兆。建议45岁以上的人士,特别是有家族息肉病的人士,每1~2年进行一次肠镜、肛门镜检查。

  发病:八成大肠癌 发现时已是中晚期

  今年10月在上海召开的第四届中美大肠癌多学科综合治疗研讨会公布的资料显示,我国大肠癌患者平均5年生存率仅为40%左右,而欧美发达国家高达61%。大肠癌在中国发病率很高,近年来大肠癌发病呈上升趋势,在消化道癌症中排名第二位,在所有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中排名第三位、死亡率排名第五位。

  解放军458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施章时表示,大肠癌的高发,和以下原因有关:

  1.对体检不重视。80%的大肠癌发现时已是中晚期。大肠癌的早期症状和痔疮等其他常见肠道疾病相似,因此常被患者忽视,等到症状严重再去检查时,往往已是中晚期,而无症状的人定期做肠镜筛查的极少。施章时说,大肠癌的确诊并不难,做个肛门指检或肠镜检查就能知道个大概。而一般单位体检都有肛门指检,但多数患者出于怕麻烦、怕尴尬的心理选择不做,导致漏诊。

  2.饮食结构失调。常吃肉类少吃蔬果,特别是长时间吃腌肉、烧烤食品,招惹大肠癌的几率大大增加。

  3.久坐少动不爱锻炼。久坐不锻炼导致的排便异常会影响肠道的正常运作。

  4.大环境的影响。如空气污染、食品安全、居室装修后甲醛残留、工作超负荷等因素,都可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容易诱发大肠癌。

  5.家族遗传。有家族性遗传病史的人士,大肠癌的发病率较高。

  误诊:痔疮和早期直肠癌症状相似

  施章时介绍,大肠癌常常“伪装”成以下几种肠道疾病:

  1.痔疮。便血是痔疮和早期直肠癌的共同症状,多数患者是在“痔疮”反复治疗后不见好转才引起警惕的;部分患者由于时间拖得久出现贫血、身体消瘦等症状,此时直肠癌往往已是中晚期。“其实,痔疮和直肠癌的便血还是有区别的。”施章时介绍,主要表现在:(1)痔疮患者的便血颜色较红,随大便排出时滴出,排便后出血随之停止;而直肠癌患者的血液和大便是混在一起的,便血还可能带有黏液和脓液。(2)痔疮患者一般不会出现排便困难,而直肠癌患者由于肿瘤刺激,容易出现大便次数增多或者便秘与腹泻交替的情况。(3)痔疮患者的大便性状一般变化不大,而直肠癌患者常出现排稀烂便。

  2.阑尾炎。结肠肿瘤可直接压迫阑尾根部,或肿瘤坏死直接波及阑尾造成感染,或肿瘤造成阑尾引流不畅,引起病菌繁殖,从而造成阑尾炎。阑尾炎患者经治疗后病情反复发作,特别是术后出现不明原因的腹痛、低热、贫血、肠梗阻和伤口不愈合等情况,应高度怀疑大肠癌。

  3.肠梗阻。肠梗阻是指肠内容物在肠道中不能顺利通过,常表现为腹胀、腹痛、恶心呕吐、排便障碍等。肠梗阻在通常情况下恶心呕吐症状不明显,如出现呕吐,则小肠可能已受肿瘤侵犯。

  预防:发现1厘米以上息肉应及时切除

  施章时介绍,如果出现以下症状,应高度怀疑大肠癌:1.大便次数增多(一天3~4次甚至十几次)、大便性状异常、拉血便、便秘与腹泻交替;2.肛门疼痛、肛门部有坠胀感;3.痔疮出血;4.贫血;5.无端消瘦;6.腹胀、腹痛、腹部有包块;7.体检时癌胚抗CEA偏高;8.肠道发现腺瘤性息肉;9.出现恶心呕吐、肛门排气不排便等肠梗阻症状。

  “过半大肠癌患者都有息肉腺瘤样病变。葡萄状息肉患者若同时有家族性息肉病史,则患者的息肉癌变率可高达70%。”施章时提醒,做肠镜检查若发现有肿块或息肉,就应警惕,及时处理以免危及生命:1.出现肿块,则有80%~90%的几率患大肠癌,首选手术切除,并对肿物进行活检。2.减少肠道息肉发病能防止大肠癌的发生,出现肠道息肉的患者,其癌变的机会与息肉大小有一定关系,若直径小于0.5厘米,则癌变率较低,建议密切观察;若直径超过1厘米,建议及时切除,若息肉直径大于2厘米,恶变机会高达45%。施章时提醒,并非切除肿块和息肉就完事了,进行切除手术后,应注意随访复查,以防复发。

  由于大肠癌多见于45岁以上的患者,施章时建议,45岁以上的人士,特别是有家族性息肉病或大肠癌的人士,应每1~2年进行一次肠镜、肛门镜检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