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因素让肝癌风险翻番

2013年11月11日09:18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分为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人们日常说的肝癌指的多是原发性肝癌。专家表示,肝癌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一大杀手,2008年全球肿瘤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新诊断肝癌患者约75万,同时每年有约70万人被肝癌夺去生命;原发性肝癌在我国属于高发病,一般男性多于女性。

  早期肝癌由于没有症状或症状隐匿而难以发现,尤其是对伴有病毒性肝炎,如乙型肝炎(HBV)、丙型肝炎(HCV)等,或者脂肪肝、肝硬化的患者,其肝癌典型症状容易和这些基础疾病的症状混淆,因而往往让人错过了早期的诊治时机,我们临床上发现的肝癌患者,实际上大多数已经进入中晚期。

  两大高危因素让肝癌风险翻番

  高危因素一:乙肝病毒携带者肝癌风险增加100倍

  肝炎是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乙肝病毒是仅次于烟草的第二种已知的人类致癌物。HbsAg阳性者(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携带者)发生肝癌的机会比阴性者高100倍以上,而我国的肝癌病人就有约85%是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携带者。

  对于这一高危因素,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坚持规范系统的肝炎治疗,注意定期复查,争取早发现、早治疗。像我们在普查中发现的那10%的乙肝病毒携带者,由于从来不体检,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身体有问题,这种人往往可能是由肝炎发展到了肝硬化、肝癌的时候才被发现,所以非常危险。

  除此以外,预防乙肝还要推广接种疫苗。根据国际研究的数据,肝炎高发区婴儿接种乙肝疫苗,可减少80%的肝癌病人,我国学者预测约可减少70%左右的肝癌病人。

  高危因素二:鱼生+烈酒,肝癌几率翻倍

  嗜酒、吃生鱼等生活习惯也是导致肝癌的高危因素。

  据介绍,广州人尤喜吃生鱼,但这类鱼生多为河塘鱼,未经煮熟带有很多肝病寄生虫,这些寄生虫进入胆管可引起肝脏损伤,长期反复的损伤可引起癌变。统计表明,广东地区三家医院107例肝吸虫性胆管炎患者中就有5例合并肝癌(约4.67%,是普通人群的130多倍)。在一些民间流传的所谓“健康吃生鱼法”中,提倡喝烈性酒“消毒杀菌”,殊不知,这种饮食习惯不仅不能杀菌,还会给肝带来更大的负担。特别是肝炎病人,这种吃法简直是“火上浇油”。

  虽然酒精不一定是肝癌的致癌物,但酒精可以作为肝癌危险因素的诱发剂、促进剂,有强化或促进致癌物的作用。同时,肝炎史与饮酒对肝癌的发生还有协同作用,肝炎可能是肝癌较为主要的病因因素,酒精可能是肝癌发生的辅助因素。一般来说,过量、长期饮酒引起肝解毒功能下降,营养素摄入减少,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并通过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及肝硬变等步骤,最终就会导致肝癌。国外有研究表明,饮混合酒或烈性酒的危险度是不饮酒的7.41倍和6.5倍。

  预防肝癌 4点要注意

  1、病因预防很关键!

  从病因看,肝癌的发生中慢性乙肝属于最常见的病因之一,因此预防乙肝亦是预防肝癌的有力手段之一,在乙肝预防上接种乙肝疫苗可谓是杀手锏,根据自身情况,及时全程或加强接种乙肝疫苗,对乙肝的预防。肝癌间接预防都是很有价值意义的。

  2、积极治疗原发病!

  临床上如果罹患慢性肝脏疾病、肝硬化等,应及时针对性治疗,综合各项指标。辨证施治,将疾病控制在最佳稳定状态,使其逆转或不发展,可谓是对肝硬化、肝癌有效防治的关键环节。温馨提示:治疗肝脏疾病,一定要到正规专业的医院,针对病因、病情,综合治疗,切勿病急乱投医,不仅病情得不到有效控制,而且还会延误疾病的最佳治疗时机,对肝癌的防治是极为不利的。

  3、预防肝癌,合理膳食是基础!

  从肝癌诱发因素看,不良的饮食习惯亦是导致肝癌发生的主要原因,专家建议,防癌需在饮食上合理膳食外,避免霉变、腌制、烟熏、酒类食物,以防止诱癌因素的产生,加速肝细胞的癌变。

  4、预防肝癌,需保持良好的心态!

  积极乐观的心态,可调动机体的免疫系统,进而提高患者的免疫力,因此日常生活中,忌过于悲观、绝望、暴喜暴忧,注意适宜的身心锻炼,以怡情养肝、调免、防癌、助健康。

  别搞错了,这些不是疾病肝癌

  肉芽肿:一些女性患者因口服避孕药、寄生虫感染或者自身免疫功能紊乱等原因,肝脏会出现孤立光滑且完整的结节,影像上难以和肝癌区别。建议进行超声或CT引导下组织学检查。

  肝硬化结节:肝硬化结节最容易被诊断为肝癌,因为多数原发性肝癌会发展为肝硬化,而肝硬化严重者会出现大量增生结节,这种结节与早期肝癌较难区分,建议进行超声或CT引导下穿刺活检,以便准确诊断。

  肝脓肿:患者有乏力、低热、消瘦、肝区不适等临床表现,发病初期难以和肝癌鉴别,需要结合血常规、AFP、肝功等生化指标综合判断。

  肝血管瘤:肝血管瘤和肝细胞癌易混淆,其实血管瘤生长缓慢,一般没有慢性肝病病史,临床无乏力、纳差、腹胀等表现,体征也不会出现肝掌、蜘蛛痣、黄疸、双下肢水肿等。

  不均匀脂肪肝:部分脂肪肝患者有不均匀的脂肪堆积,有时难以和肝癌区别。临床上,脂肪肝不会有肝癌患者的全身表现,如腹胀、腹泻、右侧肝区不适、消瘦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