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着吃药吸收好

2013年11月11日09:17  《生命时报》  微博

  患者服药大多比较注意时间、剂量,但很少有人知道,吃药姿势会影响药效,最科学的服药姿势是站立。

  站立时,食管呈自然垂直状态,有利于药物下行滑到胃里,便于尽快吸收。坐着尤其是躺着服药时,易使药物粘在食管壁上,不但不能将其输送到最佳吸收部位,食管壁还会因黏附的药物而受到刺激,甚至腐蚀。尤其是胶囊类药物,一旦粘在食管上,再喝水也难以短时间内到达胃部。 

  此外,人们站立吃药时有个习惯:猛仰脖子,把药片猛地咽下去,实际上这种方法并不可取。吃药时,猛地一仰头,很容易呛水,特别是孩子和老人。因此,吃药时动作最好慢一些。服药后不要立即躺下,至少要活动5~10分钟,以免药物滞留在食管内,延缓其发挥作用。(摘自10月24日《健康报》04版) 湖南省儿童医院药学部 何莉梅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