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癌症如何科学膳食

2013年11月14日09:59  家庭医生在线  

  《国际癌症杂志》月刊上的报告显示,3.6%的癌症病例和3.5%的癌症致死病例都与饮酒有关。

  报告说,研究人员已经发现长期喝酒与口腔癌、咽癌、喉癌、食管癌、结肠癌、直肠癌、肝癌和乳腺癌之间有密切的正相关关系,并怀疑饮酒还是其他癌症的成因之一。

  适量饮酒可以减少心脏病、中风和胆结石的患病危险性。

  吃喝出来的癌症一般有哪哪几种?

  1、病从口入之——食管癌

  经调查研究,引起食管癌已发现以下几个要点:

  ①缺少维生素A、维生素C和维生素E。

  ②缺少某些微量元素,如钼、锌、镁、硒等。

  ③进食腌制和霉变食物。致癌物质亚硝胺可引发多种癌症,其中,二甲基亚硝胺、二乙基亚硝胺以及甲基苄基亚硝胺都能在腌制的肉类与鱼类、粗制的鱼 露中发现。

  此外,在陈萝卜干、陈玉米面、酸菜及某些霉变食品中,甚至香肠、啤酒中也都或多或少地存在。发霉食品中除亚硝胺外还有霉菌毒素,这些毒素本身可 以引起癌症,还与亚硝胺有协同致癌作用。

  ④喝酒加吸烟则食管癌的发生率会显著上升。

  2、病从口入之——胃癌

  据国内外流行病学研究,胃癌的发生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①好吃熏烤食品:食品在熏烤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多环芳烃化合物,其中含有苯并芘等强致癌物质,它可渗透至整个食品。熏烤过程中,蛋白质在高温下,尤其在烤焦时会分解产生致癌的成分。

  ②饮水及粮食中硝酸盐、亚硝酸盐含量偏高。而硝酸盐、亚硝酸盐在人体胃中可能与胺类结合,形成亚硝胺,这是很强的致癌物质。

  ③喜吃腌制食品。

  ④吃霉变食物,发现胃癌高发区的粮食与食品受霉菌污染严重,甚至在胃癌患者的胃液中,也检出霉菌及其毒素。

  ⑤饮酒:酗酒可损伤胃粘膜,引起慢性胃炎。酒精可促进致癌物质的吸收,损害和减弱肝的解毒功能。

  3、病从口入之——肝癌

  在我国沿海地区尤其在长江三角洲及珠江三角洲等地发病率最高。肝癌的发生与饮食的关系如下:

  ①食物的黄曲霉菌污染:我国肝癌的地域分布与黄曲霉菌污染分布基本相一致的粮、油、食品受黄曲霉毒素污染严重的地区,肝癌的发病与死亡率也高。

  ②水源的污染:饮水污染的程度与肝癌发病呈正相关,提示污染的水中含有致癌促癌物质,例如蓝绿藻毒素、腐植酸等。

  ③酗酒:酗酒明显损伤肝脏,可导致营养不良、肝硬变,在这基础上可发展成肝癌。

  预防癌症,如何科学膳食?

  吃饭时加点泡菜

  芬兰一项研究表明,泡菜在发酵过程中,会产生出一些抗癌化合物。不过,吃泡菜前请将装泡菜的罐子冲洗干净或将泡菜倒至敞口容器中。

  多吃菜花

  降血压有啥妙招 老人血压多少算高

  高血压神药靠谱吗 产后如何拯救疤痕

  菜花是一种超级抗癌食品,多多益善。但西班牙研究表明,微波炉加热会破坏菜花中97%的抗癌物质――类黄酮,所以应该蒸着吃,或像快餐那样生吃。

  吃什么都不妨加点大蒜

  大蒜内含有硫磺类化合物,会刺激人体免疫系统,预防癌症,并且还有限制肿瘤生长的潜力。可以将两瓣大蒜碾碎,再用两大汤匙橄榄油炒嫩,然后倒入罐中与切成块的西红柿混合,最后轻轻搅拌并加热,做个意大利面。大蒜的好处不必多说,西红柿里的番茄红素能让我们远离结肠癌、前列腺癌和膀胱癌,橄榄油则能有助吸收番茄红素,塞满纤维的意大利面能降低患结肠癌的风险。不仅如此,鲜美的味道会让你不能不说:味道好极了!

  油炸、爆炒等烹饪方法,虽能做出可口的菜肴,但在肿瘤医生眼里,这类烹饪方法可能制造更多的“致癌物”,特别是肺癌、食管癌以及肠癌都与不健康的烹饪方法有关。为此,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徐辉,提出了几个在烹饪过程中避免致癌物产生的小技巧。推荐阅读:饮食防癌的烹饪技巧。

  每周吃个哈密瓜

  切开并储存在容器中放好,每天早上起来吃几块。哈密瓜富含类胡萝卜素,能大大降低患肺癌的风险。

  常吃猕猴桃

  猕猴桃是一种抗癌、抗氧化水果,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叶黄素。

  吃葡萄但不要喝葡萄酒

  葡萄中富含白藜芦醇,但是请吃葡萄,而不要喝葡萄酒,因为葡萄酒可能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