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挖耳朵更健康

2013年11月18日08:40  《生命时报》  微博

除疾病、不良生活习惯等对耳朵的伤害外,平时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也可能损伤听力。

频繁掏耳朵。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副主任医师夏寅说,掏耳朵时最好用棉棒,轻轻在外耳道口转动,然后耳朵朝下,让耳屎自行排出。要避免使用指甲、卡子等尖锐物挖耳;不要频繁挖耳,一般一周一次;对于难以取出的耳屎,最好及时到医院请专科医生使用专门器械取出,之后须坚持用滴耳剂滴耳三天,以预防感染。

游泳时耳朵进水。首都体育学院游泳教练王铮指出,游泳时经常会发生耳鸣、耳痛的现象,多是耳朵里灌进水或鼻子呛水引起的。此时要及时排水,方法是深呼吸,闭紧嘴,将腮帮鼓起,将头歪向耳朵进水的一侧,用手拉住耳垂,同侧腿进行单足跳;手心对准耳道,用手把耳朵堵严压紧,左耳进水就把头歪向左边,然后迅速将手拨开,水就会被吸出;游泳结束后,要及时去除耳道内的积水,抹几滴醋和酒精,能防止耳朵因进水而受到危害。建议经常耳朵进水的人,游泳时戴上耳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