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两类癌症筛查方法

2013年11月19日07: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前列腺癌和宫颈癌发病率增加,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40岁后的男性,有条件就应开始筛查前列腺癌;年过40岁的更年期女性,如自身伴有严重的宫颈糜烂,或有家族宫颈癌史,也应定期进行防癌筛查

  对于癌症,向来都提倡早发现、早治疗以提高存活期。作为男性和女性健康的重要“杀手”,前列腺癌和宫颈癌近年来越来越受关注。但每年体检,都有不少男性和女性在为要不要做前列腺癌或宫颈癌的相关筛查而“举棋不定”。

  对此,专家表示,这两大肿瘤在我国的发病平均年龄越来越提前,年轻化趋势无可阻挡。人过中年应“对号入座”,看自身是否沾上了危险因素或已出现某些症状,趁早进行相关检查,排除患癌可能。

  文/记者涂端玉、翁淑贤 通讯员欧晓芳、徐阿白、胡琼珍

  前列腺癌

  “老年病”悄然袭击中年人

  以往人们都将前列腺癌定位为发病率较低的“老年男性病”,但实际上,目前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和检出率正逐年提高,与此同时,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临床收治了越来越多的中壮年患者,在一些发达地区它已成为最常见的男性恶性肿瘤。”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刘春晓教授介绍,国内外很多资料显示,人均脂肪消费量与前列腺癌死亡率密切相关,经常吸烟者死于前列腺癌的比不吸烟者高出14倍。这表明,高脂饮食、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可催生前列腺癌早早发作。有专家分析认为,青少年过早开始性生活,或也会导致中年时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增加。

  刘春晓表示,既往发病率较低的前列腺癌近年来发病率逐年上升,更体现了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的重要性。“以我所在的泌尿外科为例,十年前很久才接触到一两个前列腺癌患者,发病率远低于膀胱癌,但患者就诊时均为肿瘤晚期,已全身多处转移,失去最佳治疗时期;而近年来前列腺癌上升势头很快,已连续三年超过膀胱癌的住院就诊率,位居我们科泌尿系恶性肿瘤病种的第一位。”刘春晓说。

  多数前列腺癌查PSA值升高而发现

  41岁的陈先生体检时被推荐做前列腺特异性抗原(简称PSA)测定以排查前列腺癌。他觉得自己年纪不大,又没什么症状,咨询一位从医的老同学,也认为前列腺癌进展缓慢,老年患者居多,因此没必要“过度检查”,就拒绝了筛查。

  专家指出,PSA筛查在前列腺癌早期诊断中的作用在国际泌尿学界已被公认,欧洲多国、美国、日本均把其作为前列腺癌诊断的重要手段之一。研究显示,因PSA升高进行前列腺活检,前列腺癌的检出率在30%~40%。

  刘春晓表示,目前多数前列腺癌患者是因PSA升高而被发现的。有经验的医生不会仅凭其升高就下结论甚至让患者过早接受不必要的治疗。刘春晓介绍,一般对第一次发现PSA值升高的患者,会要求隔段时间再复查,如果数据一直走高,患者患癌可能性进一步增大,此时还要结合直肠指诊、经直肠B超以及前列腺活检穿刺等检查才能最后确诊。

  专家提醒:

  年过四旬可开始相关检查

  欧洲泌尿协会2012年前列腺癌诊疗指南建议男性40岁后应进行PSA基础值的检查,根据基础值决定后续再次检查的时间。而美国泌尿学会推荐50岁以上男性应每年接受例行PSA检测,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则应从45岁开始每年检查1次。对于直肠指诊或前列腺B超发现有结节的患者,也建议做PSA检查。

  “我认为40岁之后的男性,有条件就应开始做相关检查。”刘春晓表示。

  宫颈癌

  20年宫颈癌平均发病年龄提早十年

  “上世纪八十年代,宫颈癌在我国的平均发病年龄大约在55岁左右,现在已经提前了十年,大部分发病年龄只有40多岁。”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刘继红教授告诉记者,宫颈癌的现状是:发病率不断增加,年轻化趋势明显。

  “作为女性常见的妇科肿瘤,其发病与个人行为、卫生习惯等休戚相关。可以说,足够关爱、懂得保护自己的女性,患癌风险会降低很多。”刘继红认为,虽然不能将低龄开始性生活、拥有多个性伴侣等与患宫颈癌画等号,但大量临床研究发现,彼此的确存在十分紧密的关联。

  众所周知,宫颈癌的发病与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的感染有关,而HPV感染的高发年龄在20~25岁之间,由此也造成了宫颈癌年轻化的趋势。有调查显示,成年前有性生活与成年以后才开始性生活的女性相比,宫颈癌发病率相差5~12倍。原因是未成年女性的子宫颈上皮细胞发育不全,感染HPV机会大增,而且对精液刺激不适应,很容易发生上皮细胞变性,进而诱发癌症。

  此外,人工流产等导致的宫颈炎症,也是诱发宫颈癌的原因之一。“花季少女们务必洁身自好,性行为开放、不采取保护措施,是可能给日后患癌埋下‘地雷’的。”刘继红提醒说。

  多种手段可筛查宫颈癌

  宫颈癌临床筛查手段多种多样,而且通常需要互相辅佐,在初步筛查基础上进一步进行其他检测,以帮助最后确诊。

  常见几种检测方法如下:

  细胞学检查:凡遇可疑病例,如宫颈接触性出血或糜烂较重、久治不愈者,应进行宫颈刮片查瘤细胞。如发现癌细胞或核异质细胞应进一步实施宫颈活检。

  碘试验:在未染色区取材,可提高准确性,取材时应包括宫颈鳞柱上皮交界外,并最好在3、6、9、12点做四点活检,以防漏诊。 

  阴道镜检查:阴道镜可将宫颈放大16~40倍,可更仔细地观察宫颈上皮的改变,并可看到鳞柱上皮交界处。在阴道镜指导下做活检,可提高准确性。

  宫颈锥形活检:将宫颈做锥形切除。术前应先做阴道镜确定病变部位,也可做碘试验。切除的标本应做连续病理切片以除外浸润癌。

  专家提醒:

  更年期女性伴宫颈糜烂应早筛查

  “宫颈癌不痛不痒,难以自我觉察,所以重点人群还要依靠定期检查来发现。”专家建议,年过40岁的更年期女性,如果自身伴有严重的宫颈糜烂,或家族有宫颈癌病人,就都属于宫颈癌高危人群,最好定期进行防癌筛查。

  专家指出,如果女性朋友发现自身有性生活出血或是更年期不规则出血现象,务必提高警惕,立即接受筛查,做到尽早防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