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跟总疼是怎么回事

2013年11月25日09:21  《生命时报》  微博

  湖南读者周女士问:我走路半个小时左右就感觉脚后跟疼。换了软底的鞋子,还是不行。我脚底的茧比较厚,平时走路也没有其他问题。请问这可能是什么问题引起的?该怎么办?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宋炎成回答:首先建议您到骨科就诊,请医生判断病情。病理性脚跟疼一般与3种疾病有关:跖筋膜炎、跟骨刺和跟骨的骨内高压。

  跖筋膜炎多由劳累引起,跖筋膜反复长期的超负荷活动会诱发炎症,导致跖筋膜炎,其临床表现为足底疼痛,不敢行走,检查时可见足底中部压痛明显、拒按,跛行,一般体检即可确诊。跖筋膜炎患者可选择理疗,如微波治疗、热水泡脚等缓解疼痛,同时要调整鞋跟的高度,以改变脚底的受力范围。此外,鞋子的选择标准为:鞋底硬,但接触脚底的鞋垫部分应较软。

  跟骨刺多见于中老年人,走路时脚跟不敢用力,有硌脚、针刺的感觉,通过拍片可确诊。

  若以上两种病症都已排除,很大可能为脚跟骨的骨内高压。跟骨的骨内高压主要由跟骨内压力增高引起,病因可能为外伤、骨内病变等,轻者可以通过理疗减压,另外须改善鞋、少走路、多休息。一般早期患者两周后症状就会缓解或消失,如果疼痛特别严重,靠这些方法无法解决,最好到医院做CT检查,根据病情判断是否需要手术治疗(这种情况较少见)。

  不论是哪种病症导致的脚跟疼,足够的休息以及遵医嘱服用非甾体抗炎药,对缓解病症都是有帮助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