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气湿骤变需谨防猝死

2013年12月02日09:54  《生命时报》  微博

  气湿骤变需谨防猝死!过高和过低的气温都可增加猝死发生的几率,但气温变化并非其中的主要原因,与猝死病人的本身心脏疾病有很大关系。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猝死通常是指人们在诱发急性症状后6小时内迅速死亡,它具有发病迅速、非暴力等特点。而不难发现,在冬季和夏季气候特征强烈的季节,人们更容易生病或诱发猝死。

  近日气温骤降,11月25日凌晨,上海浦北路一52岁的女乘客突然猝死出租车内。调查称,该死者生前曾患有心脏疾病。另昨晚上海地铁一号线有乘客突然晕倒,幸好抢救及时已脱离危险。申城天气向来反复无常,医生提醒市民外出注意防寒保暖,同时尽量减少去人多的公共场合。患有心脏病、高血压、哮喘等疾病的患者不宜在低温天气出门,家属也应尽量减少老人单独外出。

  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开始大幅降温,而低温天气会加重这些疾病突发的危险。加上不少心血管疾病逐渐呈低龄化趋势,因此也不难想象为什么许多年轻人成为猝死的高危人群。建议这个季节,大家调整好自己的日常作息和饮食,远离疾病困扰。尤其哮喘患者,外出时不仅要注意保暖,同时宜尽量减少在雾霾天气外出活动。

  很多猝死患者的家属都难以亲人平时看起来十分健康,却突然就离开了自己这个事实。根据临床研究也指出,猝死可受多方面的因素影响,例如情绪激动、暴饮暴食、过度疲劳、温度变化等,而这些都是外在表现。这类人群都或多或少伴有潜在的心脏疾病,如心肌梗塞、肺栓塞、哮喘、过敏、冠心病等。

  医生指出,猝死发病迅速,抢救困难,但它并不是无迹可寻。大家平时多注意身体发出的异常信号,即可有效预防这类事件发生。例如长期过度疲劳后出现记忆下降、失眠、头痛、耳鸣、头晕、脱发等明显不适,最好马上调整自己的生活和工作节奏,适当休息和放松,让机体得以恢复。而对于冠心病、高血压等人群来说,在秋冬季节交换时期,可以多与医生沟通,是否有需要调整药物用量。一旦发生不适,应及时就诊治疗,以免危及生命安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