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上火要怎么办

2013年12月04日07:09  《生命时报》  微博

  天气转冷,感冒患者明显增多,且大都表现为先“上火”,后“着凉”。

  “上火”常见发烧、嗓子疼、咯黄痰、口干口苦、长口疮、便秘等症状,接着鼻子不通、流清鼻涕、头痛、周身疼痛、乏力、不想吃饭等症状相继出现。

  为什么天冷了,“上火”的人反而多了呢?这是由于冬天气温低,人体卫外气机郁闭,出汗少,又由于户外活动减少,代谢物的排出也相对较少;冬季饮食,人们多会选择火锅、羊肉等肥甘厚味食物,这些原因都会造成体内痰湿内生,大便不通,气血不畅,郁而化热,出现“上火”表现。内有积热,外在气温低,体内外温度差加大,易受风寒,造成“寒包火”感冒。

  按理说“上火”了就要“去火”,但实际并没那么简单。临床上,很多病人长期、反复吃“清热泻火、消炎解毒”的药物,却只能下一时之火,隔几天又会再犯。这是因为没有从根本上找到“上火”的根源。只是暂时“压住”火,过几天又“死灰复燃”。

  有“上火”迹象时,常可用防风通圣丸(半包到1包,1日3次)、莲花清瘟胶囊(2粒,1日3次)、保和丸(每次20粒,1日3次),服用1~3天,“上火”症状会尽快消除,当然也就不会有感冒发烧等后患。

  另外,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是防上火的根本法宝:即使是在冬天,也要每天坚持适度运动;冬季进补要因人而异,不可盲目,清淡温和、好消化的饮食原则不能丢;每天保持大便通畅,1天1~2次;避免过度取暖;保持顺其自然、尽力而为、平和愉悦的心态。(摘自11月22日《大河健康报》10版)河南省中医院治未病科博士 武月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