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阴影意味着什么

2013年12月09日07: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肺部小结节有可能是肺结核等肺部感染

  ○现身四类人则为肺癌高危信号

  胸部X线和CT检查是诊断胸部疾病最常用的手段。人们在医院照完X线胸片后,有时会在报告单上发现“肺部阴影(小结节)”的字样。许多人将其直接等同于“肺癌”信号,为此心神不宁,甚至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

  肺部阴影究竟意味着什么?胸外科专家指出,胸肺部阴影并不都是肺癌,还有许多良性疾病也可以表现为“肺部阴影(小结节)”,对其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要疑神疑鬼。

  文/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郝黎、张丹娜  

  医学指导/广东省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陈刚教授

  病例 有人现症状因“心病”,有人无不适也是肺癌

  肺部查出有小结节,跟肺癌不能绝对画等号。市民梁先生在例行体检中检出“肺部阴影”,尽管医生告诉他是支气管扩张,但他联想到自己有时会出现咳嗽、胸闷的症状,坚持认为自己得了肺癌,只不过“庸医”没有发现而已。

  半年来,他辗转多家医院,反复进行检查。尽管他觉得胸闷等不适症状越来越严重,但检查结果始终没查出癌症。最后,医生反而将他转到心理科。原来,由于梁先生先入为主,将自己“确诊”为癌症,导致心理压力过大,得了“疑病症”,在自我暗示下出现了种种身体不适。

  在东莞工作的刘先生同样在接受例行体检时查出右上肺有阴影。他做了螺旋CT,结果显示为“有小结节,大小约为0.8厘米,单个,有毛玻璃样改变。”但刘先生并没有感到任何不适。为确诊病情,他找到广东省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陈刚教授。陈刚看片后认为,刘先生的肺部小结节比较像小肺癌,建议他做胸腔镜配合穿刺导丝定位钩定位。

  手术时,医生在胸腔镜下根据定位钩的位置做了一个楔形切除,并立即进行冰冻活检。病理检验结果证实刘先生肺部的阴影为早期肺癌。医生当机立断,马上进行全腔镜下肺叶切除和系统性的淋巴结清扫。手术效果不错,5天后,刘先生出院。

  诊断 影像技术发展,结节小于两毫米也能找到

  肺部阴影是指在X线胸片、胸部CT等影像学检查中所发现的片状或小结节阴影。“一般来说,表现为‘肺部阴影’的疾病除了有肺癌、肺部先天性发育异常之外,比较多见的还有肺部感染性疾病,” 陈刚说,例如肺炎、肺结核、支气管扩张、肺曲霉菌病等,在影像检查时都可以表现为肺部阴影。

  如今,做胸肺部影像检查时,“肺部阴影(小结节)”一词在检查报告中出现的频率似乎越来越高。“这是由于近年来螺旋CT的发展迅速,薄层扫描分辨率越来越高,能被发现的小结节越来越多,”陈刚说,如今小于2毫米的肺小结节都能被发现,这反而对医生判断“患者是否该接受治疗”造成困扰。

  陈刚表示,患者一旦发现有“肺部阴影(小结节)”,不必过度紧张,而应该积极找胸外科等专科医生明确诊断,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应用其他的辅助检查手段,如胸部CT、纤维支气管镜、CT定位下穿刺、痰细胞检查等进一步明确诊断。

  提醒 四类人出现小结节或因癌

  市民甄先生去年因为咳嗽在当地医院拍片,发现右上肺有一小结节,被诊断为“肺结核”。在经过半年的抗结核治疗后,咳嗽症状并没有明显好转,还出现了咳血丝痰。最近,他因症状加重不得不住院,经CT检查,最终被确诊为肺癌晚期。

  “像甄先生这样的,属于肺癌高度可疑人群。”陈刚说,有四类人在体检发现肺部小阴影或小结节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而应接受正规的进一步检查:

  一是长期吸烟,烟龄超过20年,每天抽烟超过20支以上者,或有被动吸烟的家庭成员;

  二是年龄在40岁以上者,伴有胸痛、咳嗽、不明原因的痰中带血丝、消瘦、体重下降等症状;

  三是有家族性的肿瘤史特别是肺癌遗传史者;或有过肿瘤病史或化疗、放疗病史者;

  四是结节大小在1厘米以上,伴有毛刺样、分叶状或毛玻璃样改变的。

  治疗 结节直径小于1厘米,可在胸腔镜下切除

  陈刚指出,肺部小结节如确诊为早期肺癌的,手术后5年生存率可达80%以上,而能手术的进展期肺癌5年生存率常只有约30%,早期小结节的确诊在肺癌早期诊断和治疗中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可疑的肺部小结节该如何处理?临床主要使用外科手术、针吸活检及密切观察三种方法。陈刚说,过去,对小结节的治疗除了不断的跟踪复查外,一般采取开胸手术,但往往切口大,创伤大,不利于患者康复,而胸腔镜手术可以做到诊断和治疗于一体,但手术中常因小结节太小,或者离肺部表面太远,难以定位寻找。

  如今,对个头太小的小结节或者结节位置较难找的病人,可在手术前用牵引钩等定位装置或染料,将小结节在肺表面定位进行标注,从而在手术中准确、快速地找到其踪影。手术中进行活检,为其定性,一旦确诊为肺癌,则立即进行全腔镜下肺叶切除和系统性的淋巴结清扫,效果较为理想。

  如果结节直径在1厘米以下,则可采用微创定位技术和胸腔镜手术,及时对肺部小结节做出正确的诊断和治疗,避免患者不必要的重复检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