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脑中风的蛛丝马迹

2013年12月09日08: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主讲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舒航 

  文/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郝黎、靳婷 图/乔军伟

  脑卒中(中风)成为我国第一致死病因,占死亡总数22.45%;全球每12秒就有一位中风新发患者,每21秒就有1人死于中风;冬季寒冷,脑血管意外更是频发。12月5日,本报与广东省人民医院合办“守护大脑健康”健康大讲堂,主讲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舒航提醒,卒中虽是猝然发生,但事前有蛛丝马迹,别把不当回事;脑血管毛病可“三分治七分养”,中老年人,尤其是40~60岁妇女,建议1~2年做一次脑血管方面检查,有助降低卒中风险。

  赵本山、李小龙两位名人,因为相同的中风经历联系在一起。 2009年,赵本山正在上海拍《乡村爱情2》,因脑动脉瘤出血而猝发中风,及时送院证实是前交通动脉瘤破裂,放置数枚弹簧圈填塞动脉瘤腔,成功获救,如今仍活跃于演艺事业。同样是脑动脉瘤出血的李小龙,病发于美国,因受当时医疗条件所限,英年早逝。

  本山大叔赢得了抗击中风之战,广东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舒航认为有一定的幸运成分,因为脑卒中急症凶险,致死率、致残率都非常高。就在不久前,他亲手接了一名脑动脉瘤出血病人,50多岁的女士,就在东川路上骑车,因避让车辆急刹车,紧急应激下脑血管耐受不了,事发几分钟内救治,依然回天乏术。家人回忆,事发前,该女士已经几次说“有时莫名其妙头疼”。

  如何识别:脑中风蛛丝马迹别放过

  一侧面部或手脚感到麻木、软弱无力、嘴歪、流口水;短暂的意识不清或嗜睡、眩晕、摇晃不稳;说话困难或听不懂别人的话;难以忍受的剧烈头痛,喷射状呕吐;一侧眼睛的失明或视力下降……

  上述症状,被公认为脑中风急症表现,此时已经是送院抢救的“节奏”。有没有能提示脑血管出毛病的早期表现?

  “有的,可惜不少人找理由,不当一回事。”舒航介绍,头晕、头痛、视力模糊等,都可能提示脑中风在潜伏,“昨晚没休息好,才头疼”、“累了,眼就花了”……不爱提病,不接受可能有病的人,等于漠视中风警示灯。

  正确的态度是,出现头痛头晕、视蒙、手麻、脚麻、走路易撞到人、看东西要转头等等,仔细观察1~2天,看是一过性还是规律性持续;如果这些情况出现,没有明确原因可解释,还是提高警惕,最好就诊进一步检查,避免耽误病情。

  如何发现:中老年人体检查脑血管

  体检能发现脑血管毛病吗?应如何安排脑血管检查项目?

  舒航直言,普通体检、单位体检,一般就是抽血、拍片、验肝功等,鲜有安排脑血管检查。因此,有检查必要者,需要到有经验、有资质的体检中心,据提示症状,从简单至精确检查脑血管。

  最简单检查是颈动脉B超或脑血流图,花费不高,通过经颅多普勒探测仪,可大致发现颅内外脑血管的血流速度及堵塞情况,缺点是精确度不高;进一步可通过头颅CTA及MRA检查,能定性及定位脑组织、脑血管病变状况;目前诊断脑血管病“金标准”——全脑血管造影,可一条一条血管看,检查脑血管动态过程,监测血流指标,甚至监测到一侧血管堵了,对侧血管的代偿供血能力。

  舒航建议,40~60岁中老年人脑血管意外频发,因此建议1~2年做一次CT检查脑血管,没有大问题就不用每年做,3~4年再检查,有助于未有症状时发现血管病。他提醒,有的患者对疾病承受力弱,容易紧张焦虑,就可以做B超先简单筛选。

  临床发现,40~60岁的女性好发脑动脉瘤,因此建议这一年龄段女性,尤其要每年检查脑血管。舒航介绍,雌激素有利于抑制脑动脉瘤,40岁开始,女性雌激素进入减少期;女性绝经后,雌激素水平更低,而且脑血管管壁内的胶原蛋白含量在绝经后明显减少。这些因素,可导致40~60岁女性发病高峰。    

  预防:最好的锻炼方法是慢走

  舒航借用“三分治七分养”于脑血管病预防上,只不过“治”的是高血压、糖尿病、甲亢等基础病,而“养”则指合理饮食、适当锻炼、情绪控制。

  在“治”的“三分”工夫上,高血压,它可是脑中风最危险的因素,与糖尿病一样,可直接导致脑血管硬化,无力应对突发的血压增高,因而容易脑出血;甲亢最容易被忽略,它是内分泌改变,激素水平影响脑血管内膜稳定性,易导致内膜损伤,动脉瘤形成或斑块脱落。治基础病,可避免引发潜在的血管病。

  在“七分养”的工夫上,首先要求的是合理饮食,顺其自然。有的人爱跟风吃名贵药材补身,其实没必要,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养”还要求适当锻炼,讲求因人而异,老人尤其是避免为锻炼而锻炼,最好的锻炼方法是慢走,或者打打太极。“养”最后要求控制情绪,做到气定神闲,切忌过于疲劳或兴奋,失控的情绪,会造成脑血管兴奋,导致痉挛甚至出血。

  专家答疑

  问:检查说脑供血不足,原来是左颈动脉堵塞了,放支架治疗可以吗?

  答:支架并不是万能,脑动脉堵塞就不能放支架,而施血管内膜剥通。形象点说,血管就像水管,堵塞就是水管因铁锈或脏东西附着,通不了水了;这时支架无法处理堵塞处,内膜剥通术反而可把铁锈或脏东西掏出来。

  问:缺血性与出血性卒中怎么理解?可放支架吗?

  答:出血,就像水管因为水压猛增而突然爆裂,血管破裂出血;缺血,就像高处水管水流不够。临床上缺血性卒中占75%,出血性占15%,而10%是交叉的。到底是否放支架治疗脑卒中,最大考虑因素是血管狭窄一般超过50%,此外要求患者没有全身性基础病,从事的工作也应当是平和而非高压力、高危险的。如果判定支架不能改善血管状况,一般也不放入。

  问:良性脑血管瘤怎么治?

  答:血管瘤不分良恶性,只分破裂和未破裂,共同特点是打针吃药没有用,需要干预就是手术。若是动脉瘤小于3.5毫米,没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职业平和,无需服用阿司匹林等特殊药物的患者,可暂不处理。具体情况需由医生具体诊治。像海绵状血管瘤这类群体,因其病变的特殊性,部分患者破裂出血对身体危害较小,根据病变位置,可暂不处理,定期随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