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有病就得拔掉么

2013年12月13日07:15  信息时报  

  在口腔医院的就诊大厅里,经常看到这样一幕:用手捂着脸颊的患者走到挂号处,要求挂拔牙号,拔掉疼痛的蛀牙。当被告知需先到口腔内科进行检查,以确定能否保留牙齿时,他们大都惊讶地说:把病牙拔掉,安个假牙,省钱又省时不是更好?这是普遍的错误观念。

  广州医学院口腔医院副院长郭吕华发现,在大多数人的观念中,牙痛不是病,痛起来时就随便吃点药;牙齿那么多个,痛个不停就干脆拔掉。他说:“大家该有‘牙齿也是器官’的观念,既然是器官就该伴随一生,不能随意抛弃。”

  有心脏病的患者绝不愿将心脏摘掉,因心脏只有一个,摘了就没了。可成年人的牙齿有28~32个(4颗智齿,很多人一辈子不会长),很多人觉得拔几颗不可惜,不会有什么影响。但实际上这种观念是严重错误的。   

  拔牙没了“根”,吃东西没味道

  缺牙影响咀嚼,缺牙影响美观,缺牙缺牙整排牙齿正常的咬合关系发生改变,造成牙列不齐问题……这些后果很多人都知道,但有的人说,镶个假牙,就没上述问题了吧?

  “再好的假牙都不如自己的牙,”郭吕华介绍道,“牙槽骨有牙根,牙根周围分布着许多神经也叫本体感受器,作用是感受来自咀嚼食物的压力,使我们有进食的快感。拔牙后牙根没了,即使安了假牙,咀嚼的快感也就差很多了。 

  此外,牙齿的牙根有着丰富的血管和神经,通过咀嚼,能刺激这些血管、神经,把信号传导到大脑神经中枢,更有利于大脑的健康。当牙齿被拔掉,便失去了这种反射。 

  牙齿治疗,尽量保牙根

  可牙齿这么痛,吃药又好不了,又不能拔牙,到底该怎么办呢?     

  郭吕华介绍道,牙齿肿痛通常都是由细菌引起的牙髓炎或根尖周炎,要对牙齿进行治疗来彻底解决炎症状态。这种治疗称为根管治疗,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堵牙根”。“这种治疗能保存牙齿,保住牙根。”他说,“所以,专业的口腔医师都会建议大家不可随意拔牙,先看看能不能保住牙根。” 

  可在现实生活中,很多患者觉得治疗的牙齿价格贵,拔牙的价格便宜,宁愿把牙拔掉,这就得不偿失了。除上文所述外,保存残留的牙根还有利于维持牙根周围的骨组织。正常的牙根周围包绕着一层较厚的骨组织,当牙齿被拔除后,这些骨组织会因为失去依靠而慢慢萎缩,高度降低。这样一来,即使镶假牙,也会导致假牙戴不稳,吃不了东西。信息时报记者 徐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