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如何好得快

2013年12月16日08:0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陈艳 通讯员 吴亮军

  流感病毒有其自限性,一般10天内可痊愈,

  但如果不注意休养,让流感合并了细菌或其他病毒,就可能发生并发症。

  因此专家称,要想流感好得快,就要多喝水,好好休息。

  五类人易发生并发症

  “目前呼吸科住院部与流感相关的,多是流感发生了并发症,如肺炎、脑炎、心肌炎,甚至是多器官功能衰竭。”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科刘华教授介绍,住院病人中,以老年人和儿童居多,其中,老年人因为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炎、心脏病等基础病,导致流感中招后,很容易加重原有病情或合并肺炎。据广医三院医生介绍,其呼吸科住院病人的平均年龄有80岁。儿童则因为抵抗力弱,病情变化发展快,较多儿童反复高热,进而合并肺炎或心肌炎。

  “相对来说,有五类人群易发生并发症,除了65岁以上的老人和5岁以内的儿童外,还有三类人也容易发生合并症。”专家介绍。

  一是妊娠期妇女;二是肥胖者;三是伴有以下慢性疾病或状况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如哮喘、慢阻肺、支气管扩张)、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免疫功能抑制(包括应用免疫抑制剂或HIV感染等致免疫功能低下)、19岁以下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者。他们在患流感后,会加重原有基础性疾病,病重和病死的可能性较大。

  体质弱的人,起病6小时内及时用药

  在呼吸科门诊经常见到一些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因为一次感冒而导致原有病情加重的情况。为了减少病人的发病次数,医生建议患者,当出现咽喉痛等感冒症状时,要及时用药,控制病情,避免疾病继续发展。

  “可在发病6小时内使用抗病毒药物。”专家介绍,病毒侵入人体后,几个小时内就会成倍增长,这时及时用抗病毒药物能抑制病毒的复制,避免疾病的进展,穿心莲、板蓝根、鱼腥草、感咳双清、银翘清热、抗病毒口服液等药物均可,也可使用一些流感预防药方。

  医生并不建议一感冒就送医院,以防交叉感染。但如果疾病持续两三天并无好转或持续高热、精神不佳、食欲不佳,则要在发病的48小时内,以36小时以内为佳及时到医院就诊。另外,提醒去医院就诊的患者,去医院要戴口罩,避免合并感染增加患上重症的危险。

  第一时间休息、多喝水

  专家介绍,西医治疗流感,重点在于预防并发症的发生、缓解症状,因为针对流感病毒的特效药比较少,关键还是靠病人自身的免疫力。

  如果只是轻症只要注意休息、多喝水,一般流感病人在10天内都可痊愈,但如果不注意,继续熬夜、吃辣、抽烟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免疫力会更低,病程可能会延长,甚至使疾病恶化。

  也有一些病人,在患病期间,免疫力低下,合并了细菌感染,这也是大多数病毒感染者往往三五天之后医生会用抗生素为他们治疗的原因。

  “流感样症状发生后,如全身无力酸痛、头痛、发烧等,应尽量在家休息,避免紧张的工作、熬夜。”专家介绍,本身心脏有问题的人,就可能因为疾病,加上干活、运动、劳累加重流感病人缺氧症状,进而加重心肺负担,而出现心脏意外。

  所以呼吸专家认为,不论轻症重症,患了流感后都必须第一时间休息,以增强身体抗病的能力,并饮用大量温开水,通过促进体液、血液的循环、尿量的增加,排出体内废物和病毒。这些方法都有助于防止并发症的发生,让身体早日康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