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乙肝能不能生小孩

2013年12月17日07: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伍仞 通讯员蔡晓铭)乙肝主要通过血液传播,但也可通过性传播、母婴传播及父婴传播,我国是乙肝病毒感染的高发区,有超过1亿人是慢性乙肝病毒的携带者,他们除了乙肝病毒指标为阳性外,身体并无不适,能够正常生活和学习。但是,许多人害怕把乙肝病毒传染给下一代,而放弃了生育。那么,乙肝病毒感染者究竟能不能生小孩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周永健表示,只要及时就医,治疗得当,乙肝患者完全可以照常生小孩。

  父或母感染乙肝 都可能传染胎儿

  母婴传播是乙肝感染的主要途径之一。据了解,我国高达50%的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是经母婴传播造成的,并且感染时年龄越小,成为慢性携带者的概率越高,因此阻断乙肝母婴传播是防治的重点。

  父亲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对下一代也有影响。一是造成乙肝病毒的传播,但几率要远小于母婴传播;二是有可能把乙肝病毒的易感基因遗传给下一代,使其子女容易感染乙肝病毒。周永健谈到,父婴传播虽然几率较小,但也要注意防范。特别是男方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女方未感染,女方必须及时接种乙肝疫苗,防止乙肝病毒经由男方传染给女方,再由女方进行母婴传播。

  活动性肝炎患者 病情控制再生育

  但是,生育并非是乙肝病毒感染者的禁忌。周永健提醒,育龄女性在生育前应进行乙肝五项的医学检查,若无抗体保护者应常规进行乙肝疫苗接种,以防止女性在怀孕期感染乙肝病毒。如果本身已经是乙肝病毒感染者,就应该在生育前进行全面的肝功能检查,评估病情的严重程度,若是活动性肝炎或肝硬化患者,应该先进行治疗,待病情得到控制再考虑生育。

  另外,给乙肝母亲生下的新生儿进行乙肝疫苗接种,是一种十分有效的阻断母婴传播的方法。新生儿第一次接种在出生24小时内,第2次在满1个月时,第3次在满6个月时,即常说的“0、1、6方案”。患大三阳的女性,还应在怀孕的7个月、8个月、9个月分别注射一支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胎儿出生后先注射一支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再进行疫苗接种。

  不建议“大三阳”患者母乳喂养

  新生儿进行了有效的乙肝联合免疫之后,母乳喂养应该是安全的。但多数专家仍不建议大三阳患者进行母乳喂养。

  此外,乙肝父母要特别注意个人卫生和婴儿卫生,勤洗手,婴儿的玩具和生活用品也应经常洗涤消毒;平时也不要口对口地亲吻孩子,更不要咀嚼食物喂养孩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