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出乳腺增生怎么办

2013年12月18日07: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又到年底,广州各单位纷纷组织员工体检,很多女员工的体检报告都赫然写着“乳腺增生”,甚至一些刚刚入职的年轻女性也被查出了乳腺增生。据广州一家妇儿医疗中心影像科医生介绍,除了十八九岁以下的女性,超过80%的女性诊断报告中都会出现乳腺增生的字眼。不过,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肿瘤外科主任李伟明介绍,25岁以下的女性查出的“乳腺增生”未必真是乳腺增生,更多的是纤维瘤或单纯性乳痛症;同时,一般意义上的乳腺增生包括腺体增生和囊性增生两种,腺体增生若无症状,可不用处理,囊性增生则需警惕。

  ●25岁以下女性查出“乳腺增生”未必真是乳腺增生,不必太紧张

  ●腺体增生如无症状可不用处理,囊性增生有癌变可能,需定期到医院复查

  文/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黄贤君

  医学指导/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肿瘤外科主任李伟明

  分析:25岁以下女性很少得乳腺癌

  李伟明介绍,人的乳房主要由腺体、导管、脂肪组织和纤维组织等构成,其内部结构有如一棵倒着生长的小树。乳房内的脂肪组织呈囊状包于乳腺周围,形成一个半球形的整体,这层囊状的脂肪组织称为脂肪囊。脂肪囊的厚薄可因年龄、生育等原因个体差异很大。脂肪组织的多少是决定乳房大小的重要因素之一。

  “因此,一般意义上的乳腺增生,包括乳腺腺体增生和乳腺囊性增生两种。”李伟明说。

  “17~25岁之间的女性被查出‘乳腺增生’未必真是乳腺增生。这一阶段的女性,一般会有两种病,一是单纯性乳痛症,一是纤维瘤,有可能是单发,也可能是多发。”李伟明解释,主要原因是这一年龄段的女性,由于卵巢发育不完整,内分泌紊乱,导致雌激素失调。这两种病都有自限性,属于生理变化,可以在结婚、生育、哺乳后症状明显改善或消失。“因此,这一年轻阶段的女性也很少有乳腺癌。”

  “乳腺增生可以说是一种中年期妇女病。”李伟明分析说,女性一般是25岁以后,尤其是35岁左右开始容易出现乳腺增生,其中就包括乳腺腺体增生和乳腺囊性增生。黄体素分泌减少、雌激素相对增多是乳腺增生发病的重要原因。 

  而女性到了40岁以后,尤其是五六十岁时,患乳腺癌的几率也开始增加,特别是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因为这一阶段的女性,雌激素进一步增高,导致雌酮和雌二醇增高,最终引发乳腺癌。”

  误区:手诊时乳头乳晕腺体一把抓

  “因此,女性在35岁以后,一定要注意定期做乳腺保健。”李伟明提醒,除了要注意环境、饮食、心情这些容易引起内分泌紊乱的因素外,有家族病史的,更要注意定期检查。

  李伟明还提醒,女性经常做乳腺的自我检查也很重要。“但是,现在无论是女性自己,还是部分医生,在用手检查乳房时,都存在一种错误的检查方法,那就是乳头、乳晕、腺体一把抓。”他说,这种检查方法往往会得出错误的结论。如果以乳头为中心把乳房分为内上、外上、内下、外下四个区域,正确的手查方法应该是:将手放平,从内上开始摸起,然后是外上、外下、内下,最后再是中间区域,检查是否有肿块。

  李伟明说,除了用手查,用仪器检查是一种更有效的检查方法。不过,对于目前常用的钼靶检查,他并不推崇。“因为毕竟还是通过X光来检查的,含有一定的辐射。”他认为,通过B超或乳腺机都可以有效地查出乳腺疾病。

  处理:囊性增生需定期复查

  至于在体检中检出乳腺增生该怎么处理,李伟明建议,最好到医院去做进一步的检查,确定到底是属于乳腺腺体增生,还是属于乳腺囊性增生。

  “乳腺腺体增生主要是腺体出现了一种受激素水平刺激的乳腺小叶,会比较疼,尤其经期前的5~7天会出现疼胀,严重的碰都不能碰,甚至还会反射到肩背,而且一般自己也能摸到。”他说,乳腺腺体增生属于生理变化的范围,如果有疼痛等症状,可以用药物控制;如果没有症状,可以不用处理,保持好心态、定期检查即可。

  而乳腺囊性增生,以乳腺小叶、小导管及末梢导管高度扩张而形成以囊肿为主要特征,属于病理性变化,容易出现癌变。“乳腺囊性增生症状相对比较轻,很多症状跟乳癌相似,一般手摸不到,检查时会发现囊泡或空泡。”

  根据相关资料,乳腺囊性增生患者患乳腺癌的机会是一般妇女的3~5倍,有20%~61%的乳腺癌并发囊性增生病。

  李伟明建议,如果检查发现为乳腺囊性增生,则需要警惕,要定期到医院复查,如果发现囊性增生增大或变化,可通过微创手术处理掉。

  保健:晚上别穿胸罩睡觉

  李伟明提醒,导致乳腺增生的原因,除了环境因素,还包括精神因素。因为精神刺激可改变人体内环境,精神过于紧张或情绪过于激动,都会影响内分泌系统功能,导致某一种或几种激素的分泌出现异常,都可能使本来应该复原的乳腺增生组织得不到复原或复原不全,久而久之,便形成乳腺增生,而且这些不良的精神刺激还会加重已有的乳腺增生症状。

  同时,饮食结构不合理,如脂肪摄入过多,也会影响卵巢的内分泌,强化雌激素对乳腺上皮细胞的刺激,也会导致乳腺增生。

  此外,他还建议,女性应保持适当的运动,不要穿太紧的胸罩,尤其是晚上最好不要穿胸罩睡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