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病患者能否怀孕

2013年12月26日09: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孕育读本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心脏病患者在妊娠期、分娩的时候均可以让心脏负担加重而并发心力衰竭,在我国,这种疾病排在孕产妇死亡中居第二位。然而在临床上,依旧有一些女性不知道自己患有心脏病,盲目怀孕结果让自己在鬼门关上走了一回。专家指出,孕妇一旦发生心衰,在分娩时麻醉十分困难,分分钟有生命危险。因此,有心脏病的女性,在怀孕之前一定要谨慎,并且最好能够在医生的指导下怀孕。

  近日,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监护中心住着32岁的产妇刘小姐,她一开始来医院的时候,口唇发紫、呼吸困难、下肢肿胀。此时,她完全不知道其实自己凶多吉少。急诊科医生说,当时她的血压下降到80/60mmHg,心脏彩色B超提示刘小姐患有重度的二尖瓣狭窄,原来她之前就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心脏病。由于怀孕已经到了36周,医生进行会诊,准备立即给刘小姐进行剖腹产。该院麻醉科主任李雅兰说,处理妊娠合并心脏病无论对于产科医生还是麻醉医生都是一个挑战,因为有心脏病的孕产妇在妊娠晚期,分娩期甚至在产后最初三天内极易发生心衰而死亡。

  李雅兰介绍,心脏病合并妊娠的现象如今并不少见,每个月都能遇到几例,大多数都是未意识到心脏病合并妊娠危害而盲目怀孕。所以,要提醒各位女性,在怀孕前一定要进行孕前检查,如果是心脏病患者一定要做评估,看看是否适合怀孕,否则盲目怀孕对胎儿和自己都是一个极大的冒险。

  提醒

  能否怀孕取决心功能

  有心脏病的女性能不能怀孕要取决于心功能。按照患者所负担的体力活动可以分为四级———

  (1) 一般体力活动(比如上两层楼梯、洗衣、做饭等)不受限制;

  (2) 休息时舒适如常,但在日常体力活动时感到心悸、气促。

  (3) 休息时虽无不适,但活动量少于一般日常体力活动时即出现心悸、气促等。

  (4) 任何轻微活动即感觉不适,休息时仍有心悸、气促,有明显的心力衰竭现象。

  一般来说,2级以下可负担妊娠,心功能超过3级,孕产期心力衰竭发生率明显增高,不宜怀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