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肾进补如何选食材

2014年01月09日07: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养生知多D

  受访专家: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内科主任医师李桂明

  文/羊城晚报记者 宋导 

  实习生 林晓彦  通讯员  朱镇

  随着小寒、大寒两个节气的到来,天气越来越寒冷。人们纷纷进补,调养身体来御寒。中医认为,冬季是万物生机潜伏闭藏的季节,正是调养肾的好时机,通过养肾,可以达到养生的目的。不过,专家提醒,冬季进补养肾要注意辨证,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补养之法,进补时对症用膳,方可取得显著效果。

  冬季养肾,正确辨证

  中医所指的肾虚种类有很多,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肾阴虚和肾阳虚,正确辨证来养肾至关重要。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李桂明介绍说,肾阴虚主要症状是消瘦、盗汗、腰酸腿软,容易头晕耳鸣、失眠多梦、口舌干燥,常在午后有潮热感;而肾阳虚则表现为手脚冰冷、畏寒、尿频,容易腰膝酸疼发冷、精神不振。肾阴虚的情况下火就容易旺,如果这时再使用那些温热的壮阳药物,等于是火上浇油,病人热性就更大了。反过来说,假如病人肾阳虚、怕冷,你再用一些滋阴药,等于是雪上加霜,病人同样也受不了。

  李桂明指出,很多人在补肾时都会以为男性要补阳,女性就该滋阴,其实肾阳虚、阴虚是不分男女的,应根据自己的体质辨证地去补。如果想正确辨证自己的体质,最好还是去请教有经验的中医师。

  冬季养肾,选对方法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都不同,所以不是方子好就行,重点是要适合自己。”李医师介绍,现在很多人都喜欢靠食疗进补来养肾,但对不同体质的人来说,进补的方法也是有所不同的。

  肾阳虚的人缺乏阳气,进补时用以补阳为主的食材,如狗肉、羊肉、花旗参、杜仲、冬虫夏草等。肾阴虚的人则应以滋阴为主,如乌龟、乌鸡、水鱼(鳖)、地黄、枸杞子、木耳等。而肾阳虚、阴虚症状不明显的,则应以平补为主,注意进补时要阴阳并补。如果本身有肾病的人在进补时注意要清淡,少肉类,因吃肉多对肾功能不好。另外,患有心脑血管类疾病的人群及老年人在冬季进补要慎重,血脂高、尿酸高的人不宜进补,因为容易诱发或加重病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选择合适的养肾之法。

  李桂明建议,人们冬季养肾除了食疗进补外,平时还要注意少吃少喝寒凉的东西,如凉茶、冷饮等,浓茶及咖啡等易伤肾的饮料也应少喝,并注意保暖和进行体育锻炼,巩固阳气。老人家则建议早睡晚起,不宜在早晨进行锻炼。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