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四种病都该怎么办

2014年01月16日09: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普外科主任、主任医师 刘立新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实习生 邱婉 通讯员 陈晓霖

  乳房是一个女人的第二张脸,更是女性孕育后代的重要器官,但不少女性却在体检中检出乳腺增生、乳腺纤维瘤、乳腺结节和乳腺囊肿等问题。对于尚未生育的女性,往往就是否治疗而陷入纠结,不治疗担心会恶变,可治疗(特别是手术治疗)又担心影响未来哺乳。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普外科主任刘立新博士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就女性体检中中常见的乳腺问题一一解答。

  乳腺增生 定期检查,一般无需干预

  检出指数:★★★★★

  哺乳影响指数:无

  常见人群:生育期女性

  一个单位的职工体检,乳腺B超检查可能有30%的女职工被查出“乳腺增生”。在这些乳腺增生中,大部分其实并不是真正的疾病,而是正常的生理状态。乳腺增生最多见于生育年龄的女性,这个时期的女性乳腺为哺乳时刻做准备,处于旺盛的状态,所以就表现为“增生”。还有一部分就是病理性的,与遗传因素、环境污染、自身的精神因素、电离辐射、工作压力大等因素有关。

  对于没有症状的乳腺增生,一般不需要干预,也不会影响未来哺乳。刘立新建议,只需每年进行体检,密切观察即可。对于35岁以下的女性,每年只进行乳腺彩色B超即可,如果乳腺B超提示有问题,再进行乳腺钼钯检查。

  对于乳腺增生引起了疼痛的女性,如果痛得不是很厉害,一般主张通过饮食、作息、运动等三方面来调节。饮食方面要少吃含激素类食物,多吃清淡的蔬菜、水果。作息时间要调整好,不要熬夜,避免造成精神紧张而影响内分泌。另外,要经常锻炼。对于疼痛得难以忍受的患者,才考虑药物治疗。

  乳腺纤维瘤 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检出指数:★★★

  哺乳影响指数:★★

  常见人群:生育期女性,20-25岁最常见

  乳腺体检中,乳腺纤维瘤的检出率仅次于乳腺增生。刘立新介绍,乳腺纤维瘤本身是良性的,但其中有极小部分可能恶变,进而发展为乳腺癌。现在没有什么有效的药物可以让乳腺纤维瘤消退,让它们“消失”的办法就只有手术。在门诊中,有一些女性检查出乳腺纤维瘤,但不希望做手术,于是要求医生帮她们做进一步检查,确认自己的乳腺纤维瘤是否有癌变大的可能。刘立新解释,以往会用穿刺的方式对乳腺纤维瘤进行病理活检,但这种方式的准确率并不高,而且若真的是乳腺癌的话,这种检查反而会造成癌细胞转移。

  正因此,建议乳腺纤维瘤患者尽快进行手术治疗。手术取出纤维瘤后,可立即进行快速病理切片,十几分钟即出结果,这种检查的准确率比穿刺高很多。如果万一检出癌细胞,可调整手术方案,扩大原定的手术范围,做乳腺癌的根治手术,患者无需受“两茬罪”。

  对于暂时不想接受手术的患者则要密切观察,半年到一年要复查一次。对于仍有哺乳要求的女性来说,纤维瘤一般不会影响哺乳,但如果纤维瘤过大的话,可能挤压并损害乳腺组织,则有可能影响哺乳。至于乳腺纤维瘤手术,刘立新解释,乳腺的乳管是放射型的,像树枝一样,只要手术中不损伤它的主干,就不会影响未来的哺乳。

  乳腺增生性囊肿 癌变率极低无需担心

  检出指数:★★★

  哺乳影响指数:★★

  常见人群:生育年龄女性

  乳腺增生性囊肿对人体通常没有什么危害,因此,大多数小囊肿无需治疗,只有少数较大囊肿才需要进一步诊断和治疗。如果囊肿比较大且多发的话,患者自己也能很容易摸到,容易给患者带来较大的心理压力,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进行微创手术或穿刺治疗。

  一般的乳腺增生性囊肿对哺乳没有什么影响,如果囊肿很大并且多发则可能会挤压并破坏乳腺组织,进而影响哺乳。

  乳腺增生结节 与纤维瘤早期难鉴别

  检出指数:★★

  哺乳影响指数:无

  常见人群:30岁以上未婚、未育或哺乳少的女性

  乳腺增生结节也是乳腺体检中容易检出的疾病。它是内分泌紊乱作用下增生的一种表现形式。由于女性体内内分泌经常性的波动,增生结节有“时有时无,时多时少,时大时小”的特性,当然,也有的结节很恒定,有时候很难与肿瘤相鉴别。

  刘立新介绍,绝大多数增生结节不会变成肿瘤,可能一生始终是增生结节,因此查出有乳腺增生结节的女性无需特别纠结和害怕,没必要四处寻找“特效药”,因为现在还没有去除增生结节的特效药,所以不要相信那些夸大的广告。

  不过有部分增生结节和纤维瘤早期比较难鉴别,所以患者仍要密切观察,定期做乳腺B超检查,如果发现异常,再进一步检查。一般来说,乳腺增生结节对哺乳不会有影响。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