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种病早期症状神似感冒

2014年01月27日08:49  《生命时报》  微博

  医学指导/解放军458医院心血管呼吸内科主任医师 邓鹤秋&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 李孝安

  文/通讯员 吴燕玲

  近日寒潮来袭,很多市民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他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感冒了。就开始自行购药,大多数会症状缓解,如果是感冒,一般会自愈,但是一周左右还不见好,尤其是老人和不善于表达的孩子,就得注意了,否则酿成肺炎、病毒性心肌炎等重症时就后悔莫及了;而在临床上,有四种常见疾病和感冒的初期症状很相似———

  疑是感冒1

  变应性鼻炎

  打喷嚏、鼻涕多、鼻塞、起床后鼻涕感觉总擤不完。除上述症状外,变应性鼻炎还有可能引发头痛、颈肩酸痛等症状。一般来说,感冒是自愈性疾病,七八天就会好转,但变应性鼻炎如不积极治疗,症状会越发严重。

  广东省医学会日前在解放军第458医院召开的耳鼻喉学术会议及义诊上,临床发现把变应性鼻炎误当感冒治疗的患者一直以来都很多。据资料显示,国内变应性鼻炎患者自诊为感冒,继而服用感冒药的约有49%,服用抗生素的约有38%。

  解放军第458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李孝安解释称:“变应性鼻炎与感冒最明显的不同在于,感冒会伴随全身症状,在一个星期左右可自愈;变应性鼻炎会长期存在。”所以,建议市民如果出现长期打喷嚏、鼻痒等症状,应尽早到医院检查治疗,变应性鼻炎最严重的时候是会引发变应性鼻窦炎、哮喘等。

  很多“上班族”和“上学族”都会嫌麻烦,就自行“对症下药”———按照感冒购药。李孝安主任认为很不妥,变应性鼻炎患者自行吃感冒药,存在最常见的问题是:一是乱用抗生素对身体不好,二是麻黄素类的鼻用减充血剂药物主要作用是收缩血管,但收缩后会反弹,而不应长期使用。

  疑是感冒2

  咽喉炎

  不少人在感冒前期会觉得嗓子紧、喉咙痛,但这也有可能是咽喉炎在作怪。除了用嗓过度等原因外,咽喉炎病人对冷空气也很敏感,容易和感冒混淆。与感冒不同的是,咽喉炎会令人总想清清嗓子、早起刷牙会恶心、吃东西喉咙很痛。

  咽喉炎是一种非常多见的上呼吸道感染症,常由伤风感冒引起,几乎每个人的一生中都有过该病的体验,只不过是有的人病情轻些,有的人重些,有的人容易得,有的人不常得而已。

  咽喉炎的发展过程中,患者有时说话声音含混不清或者嘶哑,这是病情较重的表现,咽痛剧烈、软腭肿胀明显、讲话声音听起来含混不清;还有就是咽部炎症波及喉部,导致急性喉炎,出现声音嘶哑,甚至失声,并伴有喉内干痛、阵咳。因此,咽喉炎病人特别是小儿一旦出现说话声音的改变,必须及时就诊。

  李孝安提醒,急性咽喉炎如果治疗不彻底、不及时,会反复发作,或转为慢性;或导致急性变应性鼻炎、鼻窦炎、急性中耳炎;或引起急性气管炎、支气管炎及肺炎等。

  疑是感冒3

  肺炎

  肺炎的初期症状与感冒相似,一般表现为发热、轻微咳嗽。严重的肺炎病人则会出现呼吸困难、剧烈咳嗽、口唇发绀等现象。儿童患肺炎多半会发热,且持续两三天,退热药只能暂时降温,体温很快又会升高。

  对此,心血管呼吸内科主任邓鹤秋提醒老人和小孩要当心,因为肺炎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在老年人直接死亡原因中占重要地位。得了肺炎的老年人,就像是推倒了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会同时引起多个器官系统的连锁反应,比如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脑膜炎等,严重者甚至可引起脓毒血症或败血症,这些连锁反应的致死率和致残率很高。

  寒冬,患感冒、肺炎的老人增多。邓鹤秋介绍,老人感冒后服药3天不见效需排查肺炎。临床上可无发热、咳痰等典型症状,首发症状为气紧、呼吸困难者占56%,或仅有意识障碍、嗜睡、脱水和食欲减退等症状,无症状者占10%。当患者以为感冒而自服感冒药3天未见效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通过查血常规可见白细胞与中性粒细胞比例升高,查X线胸透或胸片可见肺部感染部位等依据,从而诊断出是否患肺炎。

  疑是感冒 4

  病毒性心肌炎

  心肌炎初期与感冒也很相似,但除了感冒症状外,常有气喘不上来的感觉,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排查。

  据介绍,邓鹤秋主任成功抢救过三位因为感冒引起暴发型重症病毒性心肌炎的患者,都是年轻人,都是因为感冒硬扛着,结果晕倒后,被家人送到医院的时候,命悬一线,直接就住进了ICU。病毒性心肌炎就是由病毒引起的,侵犯心肌的病毒,以引起肠道和上呼吸道感染,通过其产生的毒素累及心肌组织细胞,也可以累及心包和心脏的血管等,严重者可发生心力衰竭等。

  邓鹤秋称,一般感冒时,服些药,多喝水,休息一下就会好,可有些感冒比较特殊,如果在病毒性感冒的同时或之后的1~4周内出现明显的全身乏力、胸闷、胸痛、呼吸困难、心悸等症状,就要小心了。这种“感冒”其实是病毒性心肌炎的前期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进行心脏专科方面的检查,医生可根据心电图和心肌酶学指标等来确定诊断。同时,由于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免疫功能尚不健全,故病毒性心肌炎也容易入侵。

  据了解,大部分心肌炎患者经过治疗、休息可以痊愈,也有大约10%的患者会发展成慢性心肌炎,进而演变成心肌病,严重的可能会出现心律失常、心功能不全而危及生命。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