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大吃大喝如何护肝

2014年01月28日07:34  新浪健康综合  
春节大吃大喝如何护肝

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春节即将来临,又到了亲朋好友大吃大喝、社会各界忙于应酬的社交关键环节。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导语:餐桌上免不了:“感情深、一口闷”或“酒逢知已千杯少”“不醉不归”等声音此起彼伏,在此要提醒有海量的酒君子们:喝酒一定要适量,勿碍于面子暴饮暴食,以免造成酒精肝或脂肪肝,更加要避免酒驾!千万别逞能、别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更多>>

  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春节即将来临,又到了亲朋好友大吃大喝、社会各界忙于应酬的社交关键环节。餐桌上免不了:“感情深、一口闷”或“酒逢知已千杯少”“不醉不归”等声音此起彼伏,在此要提醒有海量的酒君子们:喝酒一定要适量,勿碍于面子暴饮暴食,以免造成酒精肝或脂肪肝,更加要避免酒驾!千万别逞能、别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词解:

  脂肪肝是指肝脏内的脂肪含量超过肝脏重量的5%。它是由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现代疾病,嗜酒、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饮食、临睡前加餐等均是发病因素,加之平时又缺少锻炼,使体内营养过剩,最后导致脂肪肝发生。

  据调查,脂肪肝、酒精肝的发病率在我国逐渐上升,脂肪肝发病率约占二成,而不良生活方式使发病人群呈现年轻化趋势。这与近年来国人饮食结构中高脂、高热量的摄入关系极大,特别是公司白领,由于工作繁忙、运动量少、出门开车或坐车,应酬多、饮食不正常,成为易发脂肪肝的人群。

  七类人易得脂肪肝:嗜酒者、甜食者、肥胖者、糖尿病人、肝炎病人、药物引起的急慢性肝损害者、常熬夜的人。

  1.嗜酒者:酒是脂肪肝罪魁祸首,慢性嗜酒者,脂肪酸最易堆积于肝脏,近六成发生脂肪肝,将近二至三成最终将发展为肝硬化。

  2.嗜吃甜食者:长期摄入高脂饮食或长期大量吃糖、淀粉等碳水化合物,使肝脏脂肪合成过多。

  3.肥胖者:肝内脂肪输入过多,也是导致脂肪肝的一个重要原因。

  4.糖尿病人

  5.肝炎病人

  6.某些药物引起的急性或慢性肝损害者

  7.经常熬夜的人。对于经常熬夜的人来说,运动会比较少,又有吃夜宵的习惯,容易发胖,所以经常熬夜也是间接导致脂肪肝的一个因素。

  脂肪肝常见的症状

  1-轻度脂肪肝:无明显不适

  2-中度~重度脂肪肝:四肢乏力、右肩背疼痛发胀、无缘无故地感觉到乏力、头晕、 口苦、口干、口臭、食欲不好、饭后腹胀、恶心、肝区不适、大便忽干忽稀等。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就医,B超是诊断脂肪肝的最常用方法。

  如何给肝脏“减负”

  原来就已有酒精性脂肪肝的患者应该绝对戒酒,不要为饮酒找任何借口,酒对肝脏的损害是超乎您想象的。酒精对肝细胞有较强的直接毒害作用,可使脂库转运到肝脏的脂肪增加,并减少脂肪肝内的运出,使肝对脂肪的分解代谢发生障碍,也影响消化功能,严重的肝功能损伤会导致脂肪性肝硬化。有统计表明酒精性脂肪肝中约有二至三成的人有发展为肝硬化的可能,在酒精引起的体内各器官的变化中,肝脏的受损是最先出现的。

  除了酗酒,肥胖是引起脂肪肝的另一大原因,那什么样的胖才叫肥胖?衡量肥胖的标准是男性的腰围超过90厘米,女性的腰围超过80厘米,如果你的腰围已经“超标”,那么必须从现在开始积极控制体重,腹部肥胖的人是最容易患脂肪肝的,腹部的内脏脂肪支解后是最接近、也是最容易进入肝脏的。冬天又特别需要注意控制饮食,因为机体在冬天会特意储存脂肪,时逢过年,这时候如果饮食不控制,暴饮暴食,再加上运动比较少,热量消耗少,将特别容易引起肥胖。

  药物或毒物所致的脂肪肝患者,应慎用或不用皮质激素、四环素等药物,同时避免接触黄磷、四氯化碳等毒物。只有在积极、有效和长期去除脂肪肝病因的前提下,才能使脂肪肝出现根本的转机,甚至恢复正常。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六大护肝秘方

  护肝秘方一:多喝水

  多喝水可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喝水还可促进腺体,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胆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废物的排除,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护肝秘方二:用中药护肝

  中医认为肝不可补,一补即上火,补脾、补肾即可养肝。对于脾虚的人,服用人参健脾丸、薏米、山药、芡实熬粥。对于肾虚的人可以服用六味地黄丸,用枸杞子、天麻炖鸡。对于肝火大的人可服用丹栀逍遥丸,用菊花泡茶等都可护肝。

  护肝秘方三:喝酒前吃点东西

  喝酒秘方少不了喝酒前吃东西。少喝酒自然少伤害,如果一定要喝,并且想做点预防措施,那就是尽量多吃些食物垫垫肚子,食物下肚后可以在胃黏膜、肠黏膜上形成一层保护膜,不但保护肠胃,也能阻碍部分酒精进入血液,降低醉酒程度。

  护肝秘方四:心情开朗

  要想肝脏强健,首先要学会制怒,即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要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无忧无虑,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如果违反这一自然规律,就会伤及肝气。因此,保持心情开朗可护肝。

  护肝秘方五:注意饮食平衡

  饮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同时还要保持五味不偏,尽量少吃辛辣的菜。饮食合理,营养均衡也有利于护肝,避免因应酬饮酒过量使肝受损。

  护肝秘方六:保持适量运动

  最后一个护肝秘方是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中医专家指出,运动可防脂肪肝,消耗掉体内多余的脂肪。已经患了脂肪肝的人,应坚持体育锻炼,适当进行一些慢步跑、快步走、骑自行车等有氧运动,这些都可消耗体内热量,控制体重增长。

  综合自:

  春节须护肝脏避免胡吃海塞。中国日报网食品中国,2014-01-17.

  上班族应酬多教你护肝六大秘方。中国网络电视台,2012-08-30.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