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肾脏九个金标准

2014年02月07日07:18  《生命时报》  微博

  肾脏好比是身体的“净水机”,每天过滤和清洁200升血液,把有用的东西留在血液中,让代谢的废物排出体外。同时,肾脏也被称为“工厂”,它生产了很多与人体内分泌、代谢有关的激素,帮助调节血压、维持骨骼功能、生成红细胞。别看肾脏功能强大,却是一个脆弱的器官。调查显示,我国慢性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城市中每10人就有一例,因此,我们应该时刻关注肾脏健康,留意它发出的“维修”信号。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是藏精之脏,主管人体生长发育、生殖繁衍等生理功能,范围和含义相对较广,我们经常听到的“肾虚”就属于中医概念。西医的肾脏概念是指位于脊柱两侧,一对蚕豆状、拳头大小的器官。正因为概念不同,肾脏健康的标准也不同。从中医角度说,以下5个标准能说明你的肾脏还算健康。

  听力清晰。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病中心教授李跃华指出,在中医理论中,耳朵的听觉功能与肾气的盛衰密切相关,肾好听力就好。反之,当出现耳鸣、心烦、听力下降的症状时,可以多考虑肾阴虚。

  皮肤有光彩。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杨力教授告诉记者,肾好,才能青春常驻,延缓衰老。肾不好,人容易显得苍老,皮肤会变得晦暗,肤色也会发生变化,眼眶发黑,眼袋明显。

  头发乌黑。肾藏精,其华在发,发的营养来源于血,但其生机根本还在于肾,肾不好,头发会早发白、失去光泽,并且出现脱发。

  骨骼强壮。中医认为,肾主骨,骨靠肾精滋养,肾好骨才好。肾气衰败会出现骨质疏松、腰酸背痛,甚至牙齿出现松动。

  记忆力好。肾精也养大脑。因此肾不好可能会出现经常忘事、反应迟钝等现象。

  从西医方面来讲,肾脏一旦出现问题就与肾炎、肾结石、肾功能衰竭等疾病直接挂钩,甚至还可能危及生命。下面四个标准可以初步判断肾脏的健康水平。

  尿液清澈泡沫少。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教授章友康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若小便泡沫突然变多,长时间不消失,说明尿液中排泄的蛋白质较多;若尿液颜色异常,呈浓茶色、酱油色或混浊如淘米水时,都应引起重视。另外,出现憋不住尿、小便疼的症状也应及时就诊。

  早起身体没有浮肿。肾脏是人体代谢水分的器官,肾不好,水分就会蓄积。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肾科副主任医师付文静提醒,如果经常早起眼皮浮肿,或者双脚、双腿浮肿,都要考虑肾脏问题。

  精神十足。当肾功能出现问题时,身体里的废物残渣难以从尿液里排泄出去,会出现精神不振、疲劳、没劲儿的感觉。

  血压正常。肾功能受损会出现血压升高的症状,而高血压又会加重肾脏损害。“高血压患者一旦出现夜尿增多,糖尿病患者出现尿蛋白或双下肢水肿的问题时,说明肾脏已经受损。”付文静说,正常人偶尔出现乏力,不用担心,调整睡眠可能就会改善,但如果这个症状至少持续一个星期,一定要去医院检查。

  专家还特别提醒,保护肾脏要从生活方式入手,避免以下这些恶习。

  吃得咸。章友康指出,饮食中的盐分95%是由肾脏代谢的,摄入太多盐会使肾脏的负担加重,导致血压升高,从而诱发肾病。

  经常憋尿。付文静告诉记者,尿液在膀胱里时间长了会繁殖细菌,细菌经输尿管逆行到肾,导致尿路感染和肾盂肾炎。一旦炎症反复发作,会损害肾功能。

  大鱼大肉,爱喝啤酒。吃太多蛋白类食物,会产生过多的尿酸和尿素氮等代谢废物,加重肾脏负担。大量饮酒容易导致高尿酸血症,这些习惯可引起高血脂等代谢疾病,引发肾脏疾病。

  不爱喝水。如果长时间不喝水,尿量就会减少,尿液中携带的废物和毒素的浓度就会增加,容易引发肾结石等,建议每天至少喝水1200~1500毫升。

  要让肾脏远离伤害,除了杜绝以上生活恶习之外,还要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肾脏更容易出现问题,控制好血糖和血压非常重要。”章友康说,付文静还提醒,每年至少要体检一次,这是早期揪出肾脏问题的最好办法。另外,肾脏的日常保健也很重要,《印度时报》推荐了有益肾脏的6种食物:红辣椒、鸡蛋白、西兰花、卷心菜、鱼肉、蓝莓果汁,大家可以多吃一些。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