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症状要查肠癌

2014年02月10日08: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大肠癌(又称结直肠癌)在我国恶性肿瘤发病排名中位列第三位,约六成患者被确诊时已为中晚期。要改善结直肠癌患者的生存期,亟须提高疾病的防治意识,做到早诊早治。

  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饮食人群需警惕

  在中国,特别是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随着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的改变以及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结直肠癌的发病率逐渐增高。由于早期的症状不明显,不易被察觉,加上大众普遍缺乏早期结直肠癌的防控意识,致使在确诊时,约六成患者已为中晚期。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结直肠科主任潘志忠表示:“早期肠癌,即I期肠癌,其根治手术后的五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所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可以得到最好的效果。遗憾的是,病人被诊断出来时往往已是中晚期,手术很难根治。”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徐瑞华介绍,近几年,大中城市肠癌的发病率在不断上升,而且跟该地区经济的发展成正比,也就是说经济发达的地区大肠癌的发病率就高。这可能就是人们的生活习惯、饮食结构的不同所引起的。在经济欠发达地区,人们摄入更多粗粮,而经济发达的地区,人们经常大鱼大肉。潘志忠说,诱发肠癌的原因很多,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的饮食习惯是肠癌诱发的原因之一,此类人群需警惕。

  提高防治意识,做到早诊早治

  徐瑞华认为,防癌要重视早期筛查,在息肉、腺瘤的阶段,终止它的癌变过程,防患于未然。

  大肠癌常用的检查方法有:粪便隐血检查、内镜检查、影像学检查等。但由于检查部位比较隐秘,有的患者不好意思就诊,导致延误了早期发现结直肠癌的机会。

  此外,专家提醒,具有以下症状的人群应尽快到医院检查———

  便血:便血往往是直肠癌患者的第一个症状,经常是便后便纸上有血。很多人会认为是痔疮问题而耽误正确诊断。无论是何种原因导致的便血,都应由医生做肛门的检查或者做一个简单的肛镜,这对直肠癌的诊断是非常有价值的。

  腹痛:当结直肠癌有糜烂,继发感染,由于相应的肠段蠕动增加和痉挛,可出现腹痛。部分患者以持续腹部隐痛为首发或突出的症状。当疼痛出现在右下腹,常被误诊为慢性阑尾炎。另一些患者表现为典型的不完全性肠梗阻性腹痛,疼痛为阵发性绞痛。当这些症状反复出现时,应尽快就医。

  大便习惯改变:多数人有每日排便的习惯,如果没有其他原因(包括旅行、生活环境变化及服用土霉素等),近段时间却常常发生便秘、腹泻(一天好几次大便或者好几天一次大便)就应引起注意。大便形状变细也应引起重视。

  腹泻:每日排便次数多达几次甚至十几次,出现黏液血便或溏薄的稀便,有些人还伴有排便不净感(里急后重感),按照常规治疗两周以上仍无效,应考虑是否为结直肠癌的症状。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