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药物心跳快慢都能治

2014年02月10日09:35  《生命时报》  微博

  最近,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发布了我国中药参松养心胶囊抗心律失常的循证医学研究结果,数据表明:参松养心胶囊治疗因冠心病、心肌炎、风湿性心脏病、高血压性心脏病等引起的室性早搏显著优于慢心律;治疗由于过度劳累、酗酒、情绪激动等引起的非器质性早搏效果显著;治疗阵发性房颤的效果与心律平相当。

  参松养心胶囊另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对目前尚无有效药物治疗的缓慢性心律失常,如心动过缓、传导阻滞、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等也具有较好疗效,这一研究结果填补了缓慢性心律失常药物治疗的空白。

  为什么参松养心胶囊既能治疗快速性心律失常,又能治疗缓慢性心律失常呢?在循证医学研究以及参松养心胶囊的药理研究过程中,专家给出了答案。快速性心律失常的发生,主要是心脏多离子通道功能和心脏自主神经功能发生了紊乱;缓慢性心律失常的发生,主要是心脏的起搏电流、心脏传导功能以及心脏自主神经功能出现了问题。参松养心胶囊具有整合调节的作用特点,不仅可以阻滞心脏的多离子通道,调节心脏自主神经,治疗各种快速性心律失常,同时它还能增强心脏的起搏电流,改善心脏传导功能,所以又能治疗缓慢性心律失常。通过调节心脏自主神经功能,改善心肌供血,还可以消除各种心律失常引起的失眠、心慌、气短、乏力等症状。“治快又治慢”,是参松养心胶囊的最大优势,并且未发现明显心脏不良反应。

  循证医学是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新兴起的最权威的药物疗效研究方法,它是国际公认的评价药物疗效的方法,其结果客观、公正、权威,所以得出的用药依据最值得医生和患者信赖。尽管我国中成药品种众多,但目前开展循证医学研究的极少。

  参松养心胶囊是目前我国唯一开展循证医学临床研究的抗心律失常中成药,该研究在全国各地36家大型综合性三甲医院中展开,其中包括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等,参与的医学专家达500多名。参松养心胶囊,这种与国际接轨的循证医学研究,为我国中药研究起到了积极示范作用,对促进中药现代化、国际化具有重大意义。▲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