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黄丸究竟应该怎么吃

2014年02月10日10:08  解放日报  

  读者:我今年才50出头,但最近却觉得腰酸、乏力,整天提不起精神。为此,有朋友劝我吃地黄丸。可地黄丸的种类很多,请问应该选择什么、怎么吃才能安全有效?(斜土路 龚女士)

  名医解答

  常见的地黄丸有六味地黄丸、杞菊地黄丸、知柏地黄丸等。

  这些地黄丸都是由古代经典处方制成的中成药。值得注意的是,地黄丸并不是有些人认为的保健品。作为一类药物,它具有明确的功效、适应症、剂量、服用方法和疗程,只有在适当的指导下正确服用,才能取得疗效。

  六味地黄丸由熟地、山药、萸肉、泽泻、丹皮和茯苓组成,该方加入枸杞子、菊花就是杞菊地黄丸;加上黄柏、知母就是知柏地黄丸。总的说来,这类药都有补益肝肾的作用。但随着加入药物的不同,作用也有所变化。

  人们熟知的六味地黄丸原本主要用于小儿发育不良,是专门治疗小儿先天肝肾不足的药物。随着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现在六味地黄丸可用于一般意义上的肝肾亏虚。中老年人出现头晕眼花、耳鸣、健忘、记忆力下降、腰酸、牙痛等症状,服用该药能起到补益肝肾、填精益髓的作用。六味地黄丸还可应用于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慢性肾炎和恶性肿瘤等。

  杞菊地黄丸在补益肝肾的过程中,能起到明目利窍的作用。中医理论认为:肝开窍于目,肾开窍于耳。因此,杞菊地黄丸可以用于治疗耳目失聪等疾病,有利于改善双目干涩、视物昏花、目胀作痛、视力减退、耳鸣不已、听力下降等症状。也可以用于白内障、神经性耳鸣等疾病的治疗。高血压病、糖尿病、脑动脉硬化,颈椎病等疾病患者有上述症状者,也可服用该药。

  知柏地黄丸在滋补肝肾的基础上,主要针对阴虚火旺患者。适合于口干口苦、五心烦热、出汗过多、面红目赤、心烦意乱、不眠多梦、月经不调、遗精等症状者。更年期妇女、高血压患者也可适当服用。知柏地黄丸中的黄柏具有清热利湿的功效,因此还可以用来治疗老年人小便发黄、尿道刺痛、腰酸膝软等慢性泌尿道感染疾病。

  这三种地黄丸都以清凉滋补为主,适合于虚热症人群。那些体质并不虚弱,或者没有肝肾亏损症状的患者服用后可能会适得其反,损伤脾胃。特别是怕冷、浮肿、胃脘作胀、大便稀溏等寒性体质患者,不宜服用地黄丸。

  总之,地黄丸应当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自己的体质特征或病情合理选用,切不要盲目服用。过多服用此类药物可能会引起食欲不振、反复泄泻等反应。若想全面治疗疾病,还需其他中西药物的合理治疗。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