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中药含有毒成分

2014年02月19日10:38  新浪健康综合  

  毒副作用与一般的副作用不同,是指用药后能导致器官损害、机体功能障碍,产生新的疾病,甚至导致死亡。

  【含有马兜铃酸的药材】马兜铃酸为肾毒素,能造成肾小管大量丧失,导致肾衰竭,是典型的“中草药肾病”,病情严重者需要终身做血液透析或肾移植。马兜铃酸也是潜在的致癌物质,动物实验表明,食用马兜铃酸会导致淋巴瘤、肾癌、肝癌、胃癌和肺癌。

  已知或怀疑含有马兜铃酸的药材:马兜铃、关木通、天仙藤、青木香、广防己、汉中防己、细辛、追风藤、寻骨风、淮通、朱砂莲、三筒管、杜衡、管南香、南木香、藤香、背蛇生、假大薯、蝴蝶暗消、逼血雷、白金果榄、金耳环、乌金草等。

  可能与上述药材混用而搀杂马兜铃酸的药材:木通、苦木通、紫木通、白木通、川木通、预知子、木防己、铁线莲、威灵仙、香防己、白英、白毛藤、大青木香等。

  【朱砂】主要成分为硫化汞,导致汞中毒,损害中枢神经、肾脏、消化道。

  【雄黄】主要成分为硫化砷,导致砷中毒,损伤神经、血管,并可引起肝、肾、脾及心肌等实质器官的脂肪变性和坏死和致癌。

  【千里光】含有不饱和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会对肝脏造成严重损害,并且是强致癌物质。也有肾毒性。

  【柴胡】主要成分柴胡皂苷能导致肾上腺肥大、胸腺萎缩,使人体免疫功能降低。有肾毒性,能损害肾脏。

  【板蓝根】长期服用能损害肾脏,并能导致内出血和对造血功能造成损伤。

  【款冬】含致癌成分,能导致肝癌。

  【蜈蚣】主要含有组胺样物质和溶血蛋白质两种类似蜂毒酸的有毒成分。超量中毒有溶血作用,能引起过敏性休克,少量能兴奋心肌,大量能使心肌麻痹,并能抑制呼吸中枢等。

  【水蛭】含水蛭素,能阻止凝血酶的作用,引起内脏广泛出血。有肾毒性,可导致肾脏损害。

  【黄连、黄柏】含小檗碱(黄连素),孕妇服用可导致新生儿溶血症,儿童服用可引起急性溶血、严重黄疸。

  【麻黄】能导致高血压、心悸、神经损伤、肌病、中风、精神错乱、记忆力丧失,可致死。有肝毒性。

  【何首乌】能导致中毒性肝炎。

  【大黄】会干扰胆红素代谢途径,导致黄疸。能引起肝细胞退行性变化、前列腺上皮肥大或增生。

  【泽泻】能对实验动物的肝脏和肾脏造成损害。

  【益母草】长期使用对肾脏有毒。动物实验表明会刺激与怀孕有关的乳腺癌的增长。

  【延胡索】长期服用可损害心脏、肾脏。

  【槟榔】含致癌物质水解槟榔碱。有肾毒性。

  【厚朴】有肾毒性,可导致肾脏损害。

  【胖大海】有肾毒性,可导致肾脏损害。

  【天花粉】有肾毒性和肝毒性,可导致肾脏、肝脏损害。

  【牵牛子】牵牛子素损害肾小球基底膜,并可损及神经系统。

  【穿山甲】有肝毒性,可引起肝脏的损害。

  【石菖蒲、八角茴香、桂皮、花椒、蜂头茶、七荆介】均含有毒性成分黄樟醚,可诱发肝癌。

  【川楝子】能使心、肝、肾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能导致中毒性肝炎。

  【黄药子】含有毒成分薯蓣皂苷及黄药子萜等,对中枢神经、心脏、肝、肾有毒害作用,可致中毒性肝炎。

  【山慈菇】含秋水仙碱,作用与亚砷酸相似,出现类似砷中毒的症状。严重可致死。

  【硝石】主要成分为硝酸盐,可转化成硝基化合物诱发肝癌。

  【甘遂】对粘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引起炎症、充血及蠕动增加,并有凝集、溶解红细胞及麻痹呼吸和血管运动中枢作用。含致癌物质。对肾脏有毒。

  【艾叶】能损害肝脏、中枢神经、血管,导致中毒性肝炎。

  【补骨脂】大剂量或长期服用对肾脏有毒。大剂量对实验动物的胎儿有不良影响。

  【侧柏叶】大剂量或长期服用可致眩晕,恶心,或呕吐。对肾脏有毒。

  【苍耳子】对肾脏有毒。大剂量可因呼吸,循环或肾功能衰竭而死亡。

  【丁香】有肾毒性,可导致肾脏损害。

  【肉桂】过量使用可能会对肾脏有毒,并能引起血尿。

  【巴豆】含巴豆油和巴豆毒素,巴豆油有强烈的腐蚀作用和致癌成分,巴豆毒素能溶解红细胞,并使局部组织发生变性、坏死,从而产生便血、尿血、以致死亡。有肾毒性,可导致肾脏损害。

  【独活】有肾毒性,可导致肾脏损害。

  【北豆根、番泻叶、虎杖、大戟、金樱根、千斤拔、苦参、昆明山海棠、芦荟、

  【千年健、使君子】以上植物药材有肾毒性,可导致肾脏损害。

  【海马、红娘子、生蜂蜜、鱼胆、猪胆】以上动物药材有肾毒性,可导致肾脏损害。

  【洋金花(曼陀罗)】含莨菪碱,对中枢神经系统先兴奋后抑制,具有毒蕈碱样作用,可致死。有肾毒性,可导致肾脏损害。

  【马钱子】含番木鳖碱(士的宁)和马钱子碱,两者均有大毒,主要作用于神经系统。

  【川乌、草乌】全株有大毒,主要有毒成分为乌头碱、次乌头碱,作用于心脏和神经系统。

  【商陆】含商陆毒素,能损伤胃肠、中枢神经和心脏,导致呼吸循环衰竭,可致死。有肾毒性。

  【斑蝥】主要成分为斑蝥素,可从皮肤、胃肠道粘膜吸收,可引起消化道炎症及粘膜坏死,能导致急性肾衰竭,损伤心肌、肝脏、神经。

  【全蝎】可引起过敏反应、血尿、糖尿、蛋白尿。

  【金不换、天芥菜】有肝毒性,可引起肝脏的损害。

  【七叶一枝花】含蚤体苷、蚤休士宁苷及生物碱等,对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和心脏均有毒害作用。

  【飞龙掌血】主要毒性成分为白屈菜碱、二氢白屈菜红碱等。为神经肌肉毒,对心脏也有抑制作用,对胃肠粘膜有强烈刺激作用。

  【无名异】主要成分为二氧化锰,能导致锰中毒。

  【茵芋】含有茵芋碱、茵芋苷等毒素,引起心肌抑制、痉挛等,舒张血管等,可致死。

  【火麻仁】含毒蕈素胆碱及酚性成分,作用于中枢神经,引起毒性反应。

  【附子】会对心脏产生损害。

  【蟾酥】主要成分为强心苷配糖体(蟾蜍毒素),作用于迷走神经及心肌。

  【冬虫夏草】可引起变态反应、皮疹、皮肤瘙痒、月经紊乱或闭经、房室传导阻滞。有肾毒性,长期服用可能对肾脏有毒。

  【薏苡仁】能使胸腺萎缩。

  【野百合】对肝脏、肾脏有损害,可致肝、肾坏死。野百合碱能诱发肝癌。

  【蓖麻子】主要有毒成分为蓖麻毒蛋白,可损害肝、肾,导致致中毒性肝炎。并可凝集和溶解红细胞及麻痹呼吸、血管运动中枢,导致呼吸、循环衰竭。

  【雷公藤】能导致肺水肿、中毒性肝炎、肾衰竭。

  【苦楝皮】能导致中毒性肝炎、肾损伤,可致死。

  【白花藤(白花丹)】含有毒成分蓝雪素,大剂量或长期服用可能对肾脏有毒。

  【矮地茶、八角枫(华木瓜)、荜橙茄、白头翁、臭梧桐、丢了棒(五味藤)、鬼臼、含羞草、夹竹桃、腊梅根、六轴子、松节、土贝母、土荆芥、土牛膝、望江南子、相思子、萱草根、油桐子、芫花、皂角剌(皂荚)、钻地风】以上植物药材均有肾毒性,可对肾脏造成损害。

  【大枫子】大剂量长期服用可致失明。对肾脏有毒。

  【乌桕】其作用与巴豆、牵牛大致相同,对胃肠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吸收后可导致中枢神经和末梢神经的麻痹,以及循环系统的衰竭。有肾毒性,可导致肾脏损害。

  【鸦胆子】鸦胆子毒素可使内脏血管显著扩张、甚至出血,对肝、肾等实质性细胞有损害作用,使白细胞增多。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普遍的抑制作用。

  另外,大部分中药的毒副作用因缺乏研究,至今不明。

  因此,即使服用中成药也要多个心眼,弄清各种中成药中所含有的成分。一些慢性病患者需要长期服用某类中成药时,必须咨询医生,了解其所含的成分及是否具有肾脏毒性。服药期间要加强肝、肾功能的监测,肾功能衰竭者更是要禁用具有肾脏毒性的中草药和中成药。

  综合自:

  有毒副作用的中药。新浪健康博客,2009-01-06.

  纯中药制剂也有毒副作用 服用不当易致肾衰。羊城晚报,2013-01-05.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